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部门叫停“买送1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20 沈阳今报

  记者 刘铁山

  大孟/绘

  今报讯您经常在各大商场里看到的“买100送100”、“全场购物不花钱,现金购多少就返多少现金券”、“全场1折起”等,今后将被封杀。

  沈阳市商业局、工商局、物价局、地税局、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制定的《沈阳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及进货交易行为规范》昨天正式出台。

  不得使用“全场”促销

  根据《规范》,零售商开展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应当如实进行宣传,不得使用欺骗或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内容及标价形式进行价格欺诈,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凡有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的,不得使用“全场”促销的误导性宣传用语。

  企业应当将促销活动的范围、时间、详细规则等在经营地点的入口处、店堂内等显著位置向消费者明示。不得在活动期间随意变更或终止,不得以最终解释权拒绝消费者的咨询或作出任意解释。

  禁止低价倾销

  根据《规范》,零售商开展打折让利促销活动,应当明示打折让利的原因、时间,如实标明原价和折扣率,禁止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率欺骗消费者,打折和降价商品应当保存促销活动核定价格的有关资料。不得对正常商品以低于进货成本价格倾销。以低于成本价的方式倾销某种商品的恶意竞争行为也将会被禁止。

  购物抽奖限额5000

  购物抽奖是商家最常用的一种促销手段,由于缺乏社会有效监管,商家经常是自己暗箱操作,要不就是根本没有奖品,要不就是奖品被“内部人”瓜分,今后这种情况也要消失了。

  《规范》对商家开展有奖销售活动给予了说明,该类活动应当明示其所设奖的种类、中奖概率、奖金金额或奖品种类、兑奖时间和方式等事项。以非现金物品或者其他经济利益作为奖励的,按照同期市场同类商品或服务的正常价格折算其金额,最高不得超过5000元。

  超市收费有法依

  超市将供应商当成“提款机”,随时随意地“压榨”,收取他们的费用,今后不好使了,《规范》要求,供应商与超市、商场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建立合作关系。

  《规范》强调,零售商以提供相应服务为条件,向供应商收取各种费用的,应当与供应商协商,并在双方订立的合同中明确约定经营者提供服务的项目、期限、标准等内容及收费项目、数额、用途和方式。

  进场费将被收税

  进场费、开业费、堆头费、店庆费等各种费用,今后商场、超市将明示和入账,并向供应商开具规定种类的正式发票,同时按照规定纳税。供应商也应当取得规定种类的正式发票入账。

  促销费双方承担

  以前,超市常借新店开业、店庆、节日庆典等名义向供应商收取赞助费;向供应商转嫁因自身原因造成的商品库存积压、缺损等损失。今后如果这些行为没有在合同中明确列出,那么都属于超市的不正当收费,供应商可以拒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