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拒烹野味 “绿色厨师”被炒40多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21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 张晓宁/文

拒烹野味“绿色厨师”被炒40多次(组图)
  对张兴国而言,君子固穷是因为他有一个不可逾越的底线,那就是不能伤害野生动物。
拒烹野味“绿色厨师”被炒40多次(组图)
  如果不是因为爱护野生动物,身为国家特级厨师的张兴国无论如何也不至于找不到工作。

  张兴国,国家特级厨师。中国惟一一个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与“绿色厨师”的人。从1996年开始,张兴国因固执地坚守自己的做人准则,拒绝在酒店烹饪野味,结果40多次被“炒鱿鱼”,一年中最多失业12次。

  张兴国家境窘迫,妻子待业,一家三口挤在岳母家只有10平方米的小屋里,靠岳父的微薄工资维持生计。但艰难的生活并没有让他放弃自己的原则。

  从2003年开始,张兴国在葫芦岛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支持下,每天出入各大饭店,游说饭店、厨师甚至顾客,“拒售、拒烹、拒吃”野生动物,得到数千人的支持。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张兴国遭遇了种种不幸,但却成为了2004年度央视法治人物和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之一。掌声和鲜花接踵而来,可张兴国的窘迫生活却并未因此改变,仍然处在失业状态……

  4月16日中午12时。北京开往葫芦岛的火车上,一位貌不出众的小伙子望着流动餐车上诱人的盒饭,紧紧地握着手中的10块钱,几次从上衣口袋拿出来,又悄悄地放了回去。

  1小时前,小伙子的妻子打来电话,告诉他尚在襁褓之中的女儿断了奶粉钱,让他这个当爸爸的赶紧想办法。

  小伙子本就轻蹙的眉头皱得更紧了。谁能想到,这位为10块钱而发愁的小伙子竟是2004年度央视法治人物和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的获得者。

  他叫张兴国,一名普通的厨师。这次,他刚刚作为嘉宾从北京参加完中国厨艺大赛归来。

  一路上,张兴国心绪难平,往事点点滴滴浮上心头……

  拒烹野味

  倔强厨师失业40多次

  1996年,张兴国离开了家乡抚顺,来到沈阳谋生。很快,厨艺精湛的他就在沈阳的一家专门经营海鲜的大酒店站稳了脚根,并成为这家酒店的厨师长。

  一天,老板找到张兴国,神秘地告诉他,为了吸引客人,酒店要从南方运来一些“特殊宝贝”,让张兴国有个心理准备。一个星期后,几个从广州发来的大铁笼子摆在张兴国的面前。张兴国傻了,摆在他面前的竟然是野生动物,丹顶鹤、蛇、穿山甲,还有刺猬。

  老板笑着对张兴国说,只要把这些动物做了菜,就不愁酒店生意不火。张兴国当即表示了拒绝。老板脸一沉,指着笼中的一只丹顶鹤说,“你是厨师,你做也得做,不做也得做,明天就有客人来,先拿它开刀。”

  下午,张兴国悄悄地来到装有丹顶鹤的铁笼边,盯着鹤看。丹顶鹤一看到有人来,以为要杀它,扑棱着翅膀大叫起来。张兴国温柔地对鹤说,“别害怕,我不是来杀你的,你是不是饿了,我给你送东西吃。”说完,张兴国伸手将一把米撒进了笼里。

  丹顶鹤见张兴国没有敌意,就安静了下来。晚上,张兴国下班后,不放心这些动物,又悄悄地跑过去看。那只丹顶鹤一见到他,立即把细长的脖子从铁笼中伸了出来,在他的手上蹭来蹭去。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温暖击打着张兴国的心,他暗暗发誓,一定要保护这些动物。

  第二天,张兴国找到老板,坚定地表示,如果老板执意要烹野味,他宁可舍弃这份待遇优厚的工作。老板大骂他不识抬举,最后,张兴国忍痛辞职。

  此后几年,张兴国先后辗转抚顺、锦州、沈阳等地,40多次因拒烹野味被“炒鱿鱼”,其中一年竟失业12次。

  2001年年底,张兴国再次应聘到沈阳某酒楼。来的时候,酒店老板信誓旦旦地保证酒楼绝对没有野味。可没过多久,老板宴请朋友,却买来穿山甲和蛇,让张兴国做。

  张兴国坚决不做,最后惹怒了老板。“我花那么多钱雇你,你却不识好歹,我的面子往哪儿搁?”老板骂骂咧咧地打了张兴国一个耳光,那些朋友见状也一拥而上,最后,张兴国被打得鼻青脸肿,小腿骨折。

  真爱无敌

  中国“绿色厨师”诞生

  张兴国再一次失去了月薪数千元的工作。而此时,他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持续的失业,让张兴国几近贫困潦倒,有时甚至要靠女朋友和家人来接济。

  让张兴国欣慰的是,尽管贫穷,女朋友却从来都没嫌弃过他,甚至在他一无所有,漂泊不定的时候毅然嫁给了他。妻子说,他的爱心和善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最难得,也最值得她去爱。

  爱情给了张兴国动力,让他有足够的信心沿着自己的道路走下去。

  2002年年底,张兴国偶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百万中餐职业厨师拒烹珍稀野生动植物签名启动暨争做‘绿色厨艺大使’”活动的介绍。兴奋的他立刻寄去申请书并阐述自己对“绿色厨艺大使”的认识及自己的遭遇。

  2003年,张兴国如愿以偿地穿上了绣有“绿色厨艺大使”字样和徽章的工作服。

  得偿所愿,张兴国却并不开心。因为他发现,尽管自己不去伤害野生动物,但其他厨师却对烹饪野味乐此不疲。尤其是一些酒店“本店有各种野味”的标语进入他的视线时,他的心都会感到一种刺痛。“这个世界需要一个和谐的家园,为什么总有人非要破坏这种平衡呢?”想来想去,张兴国觉得仅自己一个人去保护那些野生动物,力量实在是太弱小,要让厨师都行动起来,才能起到根本的作用。

  2003年8月,张兴国在葫芦岛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支持下,携带“绿色厨艺大使”证书、“绿色厨艺大使行为手册”和带有宣传性质的名片,在该市发起了大型的保护野生动物拒烹活动。

  每天下午1时至4时,张兴国准时出入各大饭店,游说饭店、厨师甚至顾客“拒售拒烹拒吃”野生动物。刚开始,许多厨师并不理解,有的人还嘲笑他是神经病,但时间长了,人们渐渐理解了张兴国的良苦用心,并自觉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队伍中来。

  张兴国一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普通人应该做的小事,没想到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绿色厨师”荣誉称号,而且还成了中国惟一。更让他没想到的还在后头。2004年12月4日,张兴国以绝对优势被评为2004年度央视法治人物,随后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

  固守贫穷

  光环下的窘迫生活

  张兴国出名了。许多人开始揣测这份荣誉背后的潜在价值。对此,张兴国哂然一笑。

  用张兴国自己的话说,他保护野生动物是源于内心的一种情感,从未想过任何得与失。出了名以后,他也从未想过把荣誉当成任何谋生的资本,“我还是我。”

  张兴国所言非虚。时至今日,张兴国的孩子已经一岁半,他们一家三口却仍然住在岳母家的一个老式的楼房里。10平米的房子里除了一台电视机外,再找不出一件值钱的东西。

  谈及家里,张兴国有些不好意思,笑容很勉强。作为一个男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张兴国感到心中有愧,“以前我坚持‘拒烹’,常年处于失业状态,妻子和岳母毫无怨言,一直资助我,现在我虽然有了名气,却还不能让妻儿过上好的生活,我心里很难受。”

  一个星期以前,葫芦岛市某大酒店的老总盛情邀请他就任该酒店的餐饮总监,保证给他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并答应拒烹野味。张兴国笑了,但很快,他又陷入了深思。

  张兴国的担忧不无道理。

  成为名人后,许多饭店老板都曾积极地邀请张兴国去做厨师,最终却都以张兴国的主动辞职而告终。原来,这些饭店表面答应不让他烹调野生动物,暗地里却把宰杀、烹调野生动物的任务交给了其他厨师。

  张兴国终于明白,那些餐馆看中的并非他的厨艺,只是打着“2004年度全国法治人物———‘绿色厨师’张兴国亲自主厨”的招牌,为饭店招揽顾客而已。

  一种被人愚弄和欺骗的感觉让张兴国选择了愤然离职。“我是需要钱,但我绝不会为此改变我的做人准则。”说这句话的时候,张兴国语气很坚定。

  继续失业的张兴国依然没有忘记他的拒烹宣传。他说,在固守清贫的日子里,把保护野生动物进行到底就是他的精神食粮。“钱,是好东西,但人有时更要为某种精神活着。”张兴国说。

  谈及自己的理想,张兴国显得很兴奋。在他的设想里,他要把自己拒烹演讲的足迹遍及全国。“要唤醒全国人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争取达到‘酒店拒售、客人拒食、厨师拒烹、市场拒卖’的效果”,“但这些都需要钱……”谈到资金,张兴国再次蹙紧了眉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