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高度重视三农工作 着力抓好春耕春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拉萨河畔的堆龙德庆县乃琼镇,春播生产从4月14日开始全面铺开。为提高农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拉萨市把这里规划成为20000亩优质青稞基地建设项目区。从清晨开始,项目区的群众浑身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严格按照工序翻地、施肥、浇水、播种,即使是午饭时间,他们也只在田间地头就势找一个地方喝喝酥油茶,吃点糌粑填填肚子,抢抓时间把种子播撒下去。

  乃琼镇田间地头繁忙的场景仅仅是西藏春耕春播生产的一个缩影。从年楚河畔到藏东谷地,从珠峰脚下到雅鲁藏布江畔,处处都能听到播种机的轰鸣声,随处可见群众热火朝天的春耕春播场面。

  “三农”:西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农牧业是西藏的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

  在西藏,经济工作中份量最重的是“三农”,最让自治区领导牵挂的是“三农”,各级党政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三农”。新年第一天,杨传堂、向巴平措等自治区主要领导就深入到山南的乡村,走村串户开展调研。自治区党委书记杨传堂语重心长地要求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三农”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更多地关注农牧业,关心农牧区,关爱农牧民;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西藏各级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动摇,坚持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和基本目标不动摇,坚持把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不动摇,坚持农牧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条主线不动摇,不断提高党领导“三农”工作的能力。

  西藏落后,突出表现在“三农”,推进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也在“三农”。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1月28日,在与各地(市)分管农牧业工作的负责人和区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座谈时,自治区党委书记杨传堂指出: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三农”工作的全局和全过程,努力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必须把“三农”工作摆到各级党政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支持到位、技术服务到位、组织保障到位,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一声声叮嘱、一句句要求,表明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下大力气解决“三农”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三农”工作,再一次被摆到西藏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在西藏农牧业生产连续夺得16个丰收年的背景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开始着手建立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西藏“三农”工作的一个关键词是“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围绕这一关键词,自治区迅即出台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牧民增加收入的意见》的1号文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牧民增收明确了10项任务:立足特色,稳步推进农牧区结构调整;着力培养龙头企业,加快农牧业产业化经营进程;突出抓好农牧民外出务工工作,加快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搞活农畜产品流通;加大投入、优化机制、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牧区改革,营造良好的农牧区经济发展环境;深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提高扶贫开发成效;发展农牧区社会事业,统筹城乡发展;启动小康建设示范工程,加快全面建设农牧区小康社会步伐;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围绕“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这个关键词,自治区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意见》。《意见》强调,要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稳定和完善党在农牧区的基本政策,正确处理草场管、护、用、建和责、权、利的关系,促进西藏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环境,切实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努力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加快农牧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围绕“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这个关键词,自治区决定从今年开始,利用6年时间,在西藏全面实施提高粮油单产行动计划。力争通过提高粮油单产行动计划,使西藏25个粮食主产县的粮食单产年均提高8公斤以上,其他粮食生产县单产年均提高5公斤以上;油料主产县单产年均提高10公斤以上,其他县年均提高6公斤以上;科技支撑农业的发展能力得到增强,种植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抓春播: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是一年中的重要农时,是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中心工作。能否打好春耕春播生产这一仗,关系到西藏能否夺取今年农业的全面丰收,关系到能否实现农牧民增收,关系到整个“三农”工作。

  今春以来,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种植业增产增效的总体目标,西藏各地(市)春耕备耕陆续铺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妥善处理结构调整与粮食安全之间的关系,狠抓水利设施的修复、低产田改造、坡耕地治理、冬播作物田间管理、农用物资调运供应等工作,以前所未有的高涨热情抓春耕、抓备耕、促“三农”,为夺取全年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各级涉农部门也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为春耕春播生产服好务。

  各乡(镇)积极动员群众加强田间作物管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掀起春耕春播的高潮,农业工作形势好于往年。当前,全区各地(市)的春耕春播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整个春耕春播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安排早、落实快,春耕生产准备充分。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及时到位,确保粮食丰收及安全,西藏及时召开了冬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安排了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春耕备耕工作,下达了指标任务,落实了责任措施,明确了奖惩制度。

  筹措资金、组织运力,农资货源充足。今年,自治区政府计划用于农药购买的资金约为1500万元左右,计划用于化肥补贴的资金约为7200万元左右,西藏共下调春播化肥34231.71万吨,完成计划的103%;自治区财政厅全力组织并落实农药购买资金582万元,农药由政府统一采购。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第一批农药324吨的采购任务,并分发到各地(市)。实施沃土工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展较快。西藏认真开展了以改造中低产田为主的沃土工程,结合今年实施的提高粮食单产行动,西藏计划改造低产田、实施沃土工程45万亩,现已完成35万亩,占计划的78%。完成农家肥积造519万吨,占计划的118%;

  认真落实春播种子工作。西藏农田水利设施修复和春播种子的储备率基本达到100%。尤其是随着返青水的浇灌,冬播作物长势良好,到处一片葱绿。由于春播种子的储备到位,西藏的春播生产已经超过20万亩。

  作者:杨正林

  (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