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要复原秦始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28 时代信报

  他守望在这些几千年前的古尸中,用看人总是看到骨头的眼睛,搜索他们的气息……跟他们对话,获知他们的生活背 景:得过什么病,怎么死的——他撬开的,是一个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千年之谜——中国刑事相貌学第一人:

  清秀的娥眉,深邃凹陷的双眼,薄唇轻抿,俊美而忧郁。

  无疑,这是一位美女,却来自3800年前。

  让她“复活”的是一名看人总是看到骨头的“学者神探”。

  一切并非凭空捏造。

  在他的画笔下,明王妃、马王堆女尸、《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等的真容得以重现,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复原秦始皇、 武则天,他们的样子会不会果真就是陈道明和归亚蕾的样子呢?

  本期信报《提问》人物,锁定中国刑警学院教授赵成文。

  忧郁的楼兰美女

  “楼兰美女”原形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古尸最早的一具,距今约有3800年的历史。科学测定该女子死时为45岁 左右,生前的身高1.57米,尸体重10.1千克,血型为O型,出土时她仰卧在一座典型风蚀沙质土台中,墓穴顶部覆盖 树枝、芦苇,侧置羊角、草篓等。其肤色红褐色富有弹性,眼大窝深,鼻梁高而窄,下巴尖翘,具有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

  时代信报:赵教授,听说你最近又还原了铁板河女木乃伊,就是我们说的“楼兰美女”,这是你还原的第15具古尸 吧?

  赵成文:是的。4月初,我到北京办案,从梁越,就是《楼兰千年的传奇和千年的谜》的作者那里得到有关楼兰美女 的图片资料。看到那些资料后,我很激动啊,我相信她生前将会和之前我还原的“楼兰美少女”一样美丽。不同的是,她是一 位中年妇女,在神色和气质上会有她那个年龄阶段的特征。

  时代信报:我们从媒体报道的图片上看,她的确很美,看上去还有些忧郁。这些性格方面的特征也能用科技还原?

  赵成文:颅像还原的原理主要根据颅骨的死亡年龄、性别、民族、地域、死亡年代等自然、人文、地理等多方面资料 ,来确定其软组织厚度,先恢复原五官的形状、比例,最后组合、修改到完成。还原铁板河女木乃伊时,我特别注重形象写性 ,她是一个年龄在35岁左右的成熟女人,通过“警星cck-3型人像模拟组合系统”分析,她的眼睛深凹,高鼻梁、鼻尖 儿有点翘,嘴唇薄薄的,下颌较尖,颧骨略高。这些面部特征加上3800年前的气候环境和当时人类五官的特点整合之后, 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样子,这并不是我个人的想象,也不是刻意做出来,她原本就是一个十分美丽,带有忧郁气质的妇女 ,我们要做的只是还以她原来的面貌。不过,我把毡帽改成白色羊绒帽,帽上插有3根雁翎,头发增加了长度,身着粗线混纺 上衣,侧身姿势,略左侧,与右侧头发呼应。这些想象着做出来,只是想展现3800年前的时代背景,我们会觉得她更鲜活 。

  时代信报:你的想象在整个还原过程中占了多大比例?

  赵成文:我说的所谓想象,不是指我想从主观上把她怎么样,而是指在那个历史时代她应该怎么样,也就是说使她更 贴近那个时代的历史与生活。“楼兰美女”距我们3800多年,我们站在现代的视角,把她从3800多年的时空中拉过来 ,让她活在现在。我们用一种什么东西表现呢?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有光骨头,我们就得用有血有肉的形式把她表现出来。因此 ,在复原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尊重客观历史事实,同时还要使她有一种现代的气息。这里所说的现代的气息,可能有人会误解 ,认为我会不会是想把现代的东西,包括衣服啦、首饰啦等现代的东西加进去,其实并非如此。

  魂牵梦萦“辛追”

  1972年,考古工作者在长沙马王堆开掘的一号墓中,出土了一具女尸,女尸年龄大约50岁左右,身长154厘 米,体重34公斤,全身润泽,毛发尚存,头颈、躯干、四肢保存完好,皮肤覆盖完整,皮下脂肪丰满,软组织还有弹性,手 指、脚趾上纹路清晰。尸体包裹着大约20层衣物,半身浸泡在略呈红色的药水中。往她体内注射防腐剂时,身上的血管还能 鼓起来。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湿尸。据考证,女尸是汉惠帝时第一代侯、长沙国丞相利仓的妻子,闺名叫辛追。

  时代信报:赵教授,为了“楼兰美女”你可是下了大功夫啊。不过,据说曾经让你魂牵梦萦的却是另外一个女人?

  赵成文:……

  时代信报:我说的是“辛追”。

  赵成文:哈哈,你说的没错,有这回事。那是2002年的事情,我接到湖南省博物馆的邀请函,请我为辛追进行相 貌复原。我知道,马王堆女尸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古尸,我必须慎重。拿到博物馆的研究资料后,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史 记》、《汉书》,还有《中国工笔仕女画技法》、《马王堆汉墓锦画》等等。因为我之前不了解啊,我得为复原辛追作准备工 作。

  时代信报:我还听说你花了20多天时间搞研究,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

  赵成文:那是一种极度的亢奋状态,毫不夸张的讲是分不清楚现实与历史,就像演员一样“入戏”了。

  时代信报:随着辛追的眼睛、鼻子的轮廓逐渐清晰,你就像在给她注入新的生命。

  赵成文:对,对,我想要给她生命的激情和活力,这样就像你说的,魂牵梦萦了。那20多天里,辛追好像就在我周 围,或者我就在她周围,而且不仅是一个老太婆辛追、18岁的辛追、30岁的辛追好像都在我身边。在朦胧当中,好像我人 已经入睡了,但我的眼睛仿佛看到辛追就在我的跟前。复原后的图像背景为什么做一个带有帛的那种花纹呢?实际上在那种朦 胧当中,我问她一个问题,她就给我一个回答,记得她说她那儿有布,这时我就醒了。我想,这布能干什么呢?我突然一下子 想起来,这布有花纹,作图像的背景肯定特别漂亮。于是我就用她遗体出土时身上缠绕的布的图案,绘成她头像后面的背景, 它把照片上的辛追一下子就拉回了2000多年前的时空。

  下一个目标:秦始皇

  时代信报:您是中国刑警学院法医学系的教授,被誉为我国国家刑事相貌学的奠基人,怎么会对考古这么感兴趣?

  赵成文:我这人就是有时候总想琢磨一些问题,可能是专业的,也可能是另外一个领域的东西,比如考古。对一个个 不同问题的思考,仿佛构成我大脑当中的一个个环节,我总在琢磨事儿,这样也培养了我对事物的观察能力。

  时代信报:复原古尸也是琢磨出来的?

  赵成文:没错。2002年1月我在江西南昌举办系列讲座,抽空去参观腾王阁。我想起王勃的诗句“落霞与孤鹜齐 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想那个叫王勃的人长什么样子?能不能复活啊?后来当我看到明王妃遗体时又有了这个想法。我看 人总是同常人不一样,我会一眼就看到骨头里。那时我眼前出现了一个个不同的颅骨,它们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有的残缺不 全,有的脑壳甚至被砸烂,过去我为了破案,自己要把它们一个个复原。我看那明王妃遗体保存得很好,比我曾经调查的无名 尸体好多了,我不也可以还原明王妃嘛。

  时代信报:后来您一琢磨,就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明王妃复原画像和后面的14位古人。

  赵成文:辛追之后,我复原了连云港出土的汉代古尸凌惠平夫妇、旅顺博物馆的木乃伊、欧洲阿尔卑斯山的千年冰尸 、吴承恩夫妇、四川古人、楼兰美少女等的相貌。每复原一具古尸,我都像在跟他们对话,他们的生活背景,得过什么病,怎 么死的等等。去年5月,我复原了楼兰美少女之后,这是我花了3年时间复原的古尸,我从古楼兰人的后裔的头骨骨骼档案中 找到和楼兰美少女一样的头骨骨骼,我再依照骨骼找到真人的照片和我的复原图像相比较,结果相似率可达90%以上。

  时代信报:你觉得这是一个机缘吗?您曾经只是一名美术教师,后来当了警察,还成为刑事相貌学的专家,现在还为 古尸画像。

  赵成文:这些都是机缘。机会和缘分是时空奉献给每个人的礼物,在我看要基于两点,一是你要心好,懂得珍惜和回 报,二是要勤奋努力。比方说复原古尸,有一些媒体说是我突发奇想,其实不是的。早在1993年,我出过一本书,书中就 提到利用颅像还原来复原秦始皇的面貌,只是在当时还只是个想法,局限于科技手段不能实现。在看到明王妃后,这个想法又 出来了。还是那句话,有朝一日秦始皇墓大白天下,只要他的颅骨还在,我希望可以还原他的风采,向世人展示。

  时代信报:听说您的兴趣很广泛,在很多方面都有研究,古尸还原使您最有成就感吗?

  赵成文:尸体还原是一项法医专业,我本身就在这方面教书育人,即便我还原的是古尸其实也不是什么“尖端技术” 、“高难度”和“神秘科技”,只不过老百姓感兴趣,同时还原后被大家认可了,就有了价值。这本身就是我的工作,几乎每 天我都在参与全国各地送来的无名尸案。所以,工作之外,我琢磨的东西还很多,比方说专为矿难研究的“井下红匣子”、还 有抗震新方法、SARS民间配方等等,现在我每天都在猜谜——破解世界之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