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对报考外省市高校考生实行经济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39 光明网

  刘丹、徐海量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

  凡第一志愿填报广西、甘肃、陕西、重庆、四川、云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新疆、辽宁等省(除大连市)、自治区、直辖市高校以及湖南、湖北、山西3省少数生源长期不
足的高校(具体学校名单将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并被上述相关高校录取的上海市生源考生,可获一次性补贴1000元;非第一志愿填报而被录取的可获一次性补贴500元。这是上海市教委近日发布的2005上海市对报考外地普通高校考生实行优惠政策措施之一。

  据了解,凡具有上海市常住户口并在秋季招考集中录取阶段录取(不包括艺、体、军事院校)的考生都可享受这一政策。

  上海经济发达、名校多。从往年的招生统计数据来看,外地高校很难吸引上海考生的目光:例如去年第一批本科院校,上海地区院校录取16623名、增招959名,而外地院校录取1851名,减招575名;第二批本科院校上海地区录取20239名、增招612名,外地院校录取3142名、减招837名。外地高校学生生源不太理想,并有相当部分高校不能完成他们在沪的招生计划。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担忧:每年外省市高校在沪招生计划占上海市生源计划的10%左右,这些外省市高校往往是根据上海的人才培养要求和经济建设需求来安排在沪招生计划的,招生专业有的正是上海需要的紧缺专业。由于上海生源“足不出沪”,导致外省市高校频频“减招”,这不仅对上海扩大学生升学机会造成影响,更重要的是对上海培养紧缺人才产生不利。

  为鼓励上海市高中毕业生积极报考外地普通院校,新近出台的优惠政策还包括:报考外省市高校的上海生源可适当降分录取、毕业后回沪就业还可迁回户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