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击盗版,正版还需要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上海4月20日电(记者杨金志、仇逸)正版和盗版之争,在许多百姓心中是一种品牌和价格的博弈。盗版人人喊打的同时,也有少数人对它们心生同情;正版义正辞严的同时,也需要以实际行动为反盗版更添一份力量。

  正版价格过高是盗版滋生的重要土壤。在我国,知识产权的概念从“藏在深山人未识”,到现在几乎人人耳熟能详,宣传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盗版依旧屡禁不止,很大程度
上就是因为缺乏利益平衡机制。

  比如,压制一个光盘的成本只有几毛钱,盗版卖几块钱,而正版卖几十元、上百元、上千元。像微软的系列产品,动辄数千元。哪怕盗版没有升级服务,要冒系统不稳定的风险,不少人还是选择它。

  诚然,盗版不需要支付版权金成本,但是,即使把版权金考虑在内,正版也还是太贵。除了售价外,正版的维持和维护费用也不菲。

  上海市版权局负责对著作权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进行打击,主要包括音像制品、图书、软件等。以盗版软件为例,不仅要查处零售市场“淘”盗版软件的行为,还要对大型电脑商场内预装盗版软件进行打击。

  版权处一位姓施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行政执法只涉及是否侵权,不涉及定价;但是在执法中也听到不少用户的抱怨,主要认为正版定价不合理,虚构价格、造成不公平的垄断竞争。对此已经向部分正版生产经营机构进行了反映和呼吁。

  除了著作权领域,正版商品卖的价格与国外持平甚至更高,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在收入低、知识产权后发的中国,品牌的价格不低于品牌的母国和发达国家。

  对这种“价格倒挂”现象,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坦言: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应该的,但我们的消费倾向不应该是哄抬名牌的价格,应该在法律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和国内企业的利益。

  陶鑫良教授对正版提出了两个质疑,一是知名品牌的附加值应不应该这么高?现在的状况是:世界品牌中国造,品牌价值何其高?除了手机、音像产品,以服装为例,一件T恤,同样的面料,同样的加工,同样的使用功能,如果是没有品牌或者是一个小品牌,恐怕也就十元钱;但是,如果是贴上了世界名牌的标志,可能就要几百元、上千元。

  二是专利使用费定价是否合理?以DVD为例,我国的厂商每生产一台DVD,售价的一半左右就要作为专利使用费付给外方,连讨价还价的过程都没有,实在太“慷慨”了。

  过去,曾有人形容制售盗版是“有贩毒的利润,没有贩毒的风险”。自从我国刑法降低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门槛后,制售盗版已经具备了高风险。依靠强有力的执法、密集的打击,可以改变盗版猖獗的局面,而有了正版的配合和努力,才不会出现盗版屡禁不止的现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