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财政预算遭质疑 人大如何把好最后一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文 陈晶晶 实习生 黄嘉莉

  广州财政预算遭到一些人大代表的质疑并引起社会关注,本身即说明广州的公共财政能够自觉公开接受监督。广州实施公共财政制度仅3年,已享有“阳光财政”的美誉,无论是制度建立及理念更新都堪称全国楷模。监督带来压力,但也是推进改革的动力,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郭锡龄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已公开了相关制度建立的日程表(见本专题之2、之3)。财政部门是管好政府钱袋子的第一关,而作为监督机构的人大则是最后一关,人大又将如何作为?

  现在行政成本很高,高得太吓人了。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比如,现在公车私用相当严重,维修费那么高说不过去,还要养司机,交路费油费。因为专业限制很多问题我们还看不懂。———未透露姓名人大代表

  财政预算是一个很专业的领域,一般的代表很难看得出问题,人大有必要培训一些有专业知识的代表。———人大代表吕力东
广州财政预算遭质疑人大如何把好最后一关(图)
  图:广州财政预算遭到一些人大代表的质疑并引起社会关注。宁彪/摄

  人大回应

  :

  6-8月组织人大代表调研预算执行情况

  针对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对财政预算提出的质疑,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鸿光表示,将会把“两会”期间代表的意见、看法汇总以后,与财政局以及相关预算编制部门在4月底找一个时间共同研究。

  此外还会邀请在座谈会上对部门预算比较有研究的代表一起参加6月-8月期间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

  将联网实时监控每一笔开支

  目前也正在向省人大财经委学习,和市财政局联网,实时监督每一笔开支的支出情况,防止财政部门不按预算拨款。

  “但至于具体拨付、使用、运作,属于政府职能,我们管不了。”吴鸿光说。

  明年要求部门预算编制按规办事

  吴鸿光介绍,有些问题是由于代表对预算和规定不了解产生疑问的,将会做出解释。也有是由于财政供给部门对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不够重视,没有完全依法办事造成的,明年将要求加强相关部门编制、执行预算的法律意识教育,要严格按规办事。

  吴鸿光指出,中国编制部门预算才几年,标准本身有不科学不完善的地方,各方面标准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前财政局把钱拨到部门账户上就算了,各部门怎么用不管。2000年开始,财政部要求各地试编部门预算,2003年广州全部都编制部门预算,其中30个部门上报人大审查。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要在部门预算里面反映。

  要设定预算标准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吴鸿光表示,将要求财政局以后部署编制部门预算时要设定标准,逐步对标准进行细化。例如电脑采购要有规定,最高1万一台,有特殊需要的可以另外说明清楚。标准不可能一下全部建立,但可以每年设立几种,逐步推进。例如防止公款大吃大喝,就可以给各部门设定一个接待标准。

  建立项目经费绩效评价

  此外,人大财经委将与财政局商量关于建立绩效评价的问题。部门预算中人员经费和部门经费一般没有多大的问题,最重要的是项目经费。有的项目效果好,有的项目效果差,有的没有效果。吴鸿光表示,建议每年找一两个项目实验,人大和财政局一起跟踪项目的使用的绩效如何。没有效果的,明年就不要安排拨款。

  专家视点

  公共财政最关键:约束机制和使用效率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政教研室主任 陈永良教授

  财政部门:把第一道关,挤掉“水分”

  财政预算的编制目前就是先由各个部门把要花的钱预算好了,报上给财政局审批,所以财政局是监督财政的第一关,非常重要,目的是要把预算中的“水分”尽可能挤掉。

  例如深圳曾经有个部门预算要7500万,财政局最后审查了,其实1900万就可以了,这样就挤掉了5600万的“水分”了。财政审查这个环节实际上就是一种制约机制,不可以随心所欲地乱报!审查不严格就很可能把预算的水分带到下个环节,甚至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合法”通过了。

  人大:成立独立的预算监督委员会

  财政部门把好了第一道关只是开了个好头,下一步还得让人大的监督和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日常监督落实。

  四五个人怎样监督全省的财政?

  人大监督可以说是财政预算监督的第二关,也是最后一关。但是目前的人大监督是非常不力的。

  首先就是个监督部门设置问题。目前人大开会就是那么几天,而且还要讨论这么多东西,财政预算厚厚的一本,代表们最多就是翻翻,发现一些非常“离谱”的问题提出来质疑。

  而日常行使人大职权的人大常务委员会目前也是举步维艰,力不从心。像省人大委员会,它下属只有个级别较低的预算监督室来监督整个省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这个科室不过四五个人,却要监督整个省的财政!

  其次就是人大代表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人都不懂财政,更加无从谈起监督了。

  建立一个独立的财政预算监督委员会

  建议在人大开会前请相关专家给代表讲讲课,让他们有一定的审查能力,这样有利于进行监督。

  其次就是在各级人大成立一个有相当人手、相当级别的独立预算监督委员会,这样在人大闭幕期间可以起到日常监督的作用,使得预算得以落实。

  更新监督理念:钱该不该花?花得值不值?

  在预算监督工作中,一些地方往往只注重对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合法性审查,而对部门预算资金安排的合理性很少考虑。各级人大要深入实际部门调查研究,了解预算资金使用是否出现名不副实的情形,是否合理,是否及时支付,是否需要调整等,预算资金是否真的用在刀刃上。

  纳税人的钱使用效率也是个问题。实际上,公共财政的钱政府花的效率并不高。据有关部门调查,政府部门的公车使用效率非常低,社会车辆每万公里运输成本为8215.4元,而党政机关等单位的则高达数万元!出租车的工作效率是公车的5倍,可运输成本仅为公车的13.5%!为什么这些钱花的效率这么低呢?

  在当今社会转型期,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更新财政预算监督理念,做到预算资金安排的合法性审查与合理性审查相结合,注重监督政府财政预算运转中的情况,要对资金投入进行绩效评价,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政府改进,以提高财政预算监督的质量。

  实时监控要追踪更要追究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各级人大要实行实时监控,如果没有各级人大监督的深化、细化,实时监控同样会流于形式;没有对有关部门接受质询、做出细致答复的刚性要求,实施时控同样会失去作用。实时监控不仅要实时,更要追踪,更要追究。

  公共财政预算要更透明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财政预算已经比以前进了一大步了。以前的财政收支是非常笼统和混乱的,自己里面都搞不清楚,更别说要公开给人监督了。现在至少它还会公开出来,这是民主化进程的必然结果。

  虽然如此,但是离建立像外国那样的高度透明的公共财政预算监督机制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公开的财政预算也仅仅是一部分,还有一些是“保密”的,不公开的。

  《保密法》确实规定副省级以上的预算保密,但是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实际上是维护了那些不合理的开支,为那些“见不得光”的预算提供了法律依据!所以要改革财政,法律的跟进非常重要,要适时修改补充,与时俱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