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议并原则通过《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2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会议认为,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多年来,我国钢铁工业有了很大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是,钢铁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比较严重,主要是生产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矛盾突
出,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低水平能力过大。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和企业不顾资源、能源、环境、运输条件,竞相扩大钢铁生产能力,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有必要制定和实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引导和促进钢铁工业有序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我国正处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阶段,对钢铁产品的需求还会增加,钢铁工业还要发展,这是总的趋势。但钢铁工业是技术、资金、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产业关联度大,对国民经济各方面都有重要影响,需要加强综合协调和引导。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发展钢铁工业重在增加品种、提高质量,不能片面追求数量扩张;重在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现有企业改组改造,不能靠铺新摊子、上新项目;重在集约经营、降低消耗,提高企业和产品竞争力,不能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环境。要坚决走新型钢铁工业发展道路,努力把我国建成世界钢铁大国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国。为此,一要合理确定钢铁工业发展规模,使钢铁工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二要加大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钢铁企业重组力度,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三要优化钢铁行业布局,有利于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四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钢铁工业技术水平。五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降低钢铁能耗和物耗,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六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建立稳定的钢铁工业资源供给保障体系。七要着力提高钢材使用效率,鼓励开发使用新型替代材料。八要深化钢铁工业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

  会议强调,促进我国钢铁工业健康发展,当前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的情况下,制订和实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十分注意防止钢铁工业规模的过度扩张。第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产品发展,特别要严格控制这些产品出口。第三,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大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合理和节约使用钢材。

  网络编辑:陈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