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元挂号”开了一个“恶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3 江南晚报

  4月17日,刚刚开业的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所(天安门)肿瘤诊疗中心竖起了“特诊专家挂号—1000元”牌子,虽然医院承诺,1000元不仅仅是挂个号,还让肿瘤患者享受预约式贵宾服务、专家专门诊疗等服务,但此举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异议。

  挂个号就需1000元,怎不吓人一跳!

  就在老百姓为有病不敢进医院而叫苦时,就在大家为看病费用应大幅度下降而呐喊时,中医肿瘤特诊中心竟然隆重推出了“千元挂号”,此举招来人们的质疑、指责、甚至诅咒,那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了。

  也许有人会说,市场经济嘛,人家作为一个赢利性门诊部,针对社会需求,推出特色服务,你愿意掏钱你就来,你不愿意“放血”那你就另寻名医好了,这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两厢情愿的事儿,碍别人什么事儿?

  是的,表面看来确实如此,我们似乎完全没有必有去管它,反正它又赚不到我们的钱。可是,“千元挂号”一旦推出,其提供的优质服务就势必会吸引更多有消费能力的病人前来就诊,医院就会因此而获得最大化利润,这样一来,面对诱人的“蛋糕”,其它医院就极有可能群起而效之,就会集中优质资源开办自己的“千元门诊”,最终的结果是,我们要想获得平时花很少的钱就能获得的“最佳服务”,就必须得掏钱挂天价门诊。无形之中,优质医疗服务的“门槛”就被抬高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千元挂号”可谓开了一个“恶头”。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是构建和谐社会最起码的要求。现在,面对“近十年来我国居民去医院就诊的人呈下降趋势,城乡居民两周患病未及时就诊的比例高达四成”的严峻现实,面对药价虚高“久治不愈”的困境,我们决不能再任看病的门槛高高“涨起”,决不能对“千元挂号”这样“恶头”无动于衷!吴应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