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南海成为友谊之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雅加达严密警戒迎接亚非峰会

让南海成为友谊之海(图)
  四月十九日,两名印度尼西亚保安人员在雅加达检查进入亚非峰会新闻中心的车辆。亚非两大洲共一百零五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当天开始陆续抵达印度尼西亚,准备出席将于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雅加达和万隆举行的二零零五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新华社记者王成云摄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4月20日电(记者车玉明陈鹤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下午在这里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并达成重要共识。他们表示将共同努力,使中文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胡锦涛抵达后直接从文莱国际机场前往王宫。机场至王宫的大道上飘扬着文莱和中国两国国旗,欢迎的人群挥舞着手中的小彩旗,欢迎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到来。博尔基亚在王宫广场上为胡锦涛举行欢迎仪式,洪亮的礼炮声伴随着军乐队演奏的两国国歌在空中回响,胡锦涛在博尔基亚陪同下检阅了文莱皇家武装部队仪仗队。

  博尔基亚在会谈中代表文莱人民对胡锦涛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文中友好合作在经贸、教育、卫生、能源、旅游等领域取得了令人高兴的成果。相信胡主席的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全面发展。

  胡锦涛说,中国和文莱的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协调和配合。文莱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发展同文莱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中方愿同文方继续共同努力,使我们两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胡锦涛表示,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中方愿提出以下几点想法。第一,利用明年两国建交15周年,双方共同举办庆祝活动,进一步弘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兴起两国友好的新高潮。第二,中文两国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国在人力资源、市场、技术方面具有优势,文莱资金雄厚、油气资源丰富,双方经贸合作具有较大潜力,可结合各自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双赢。第三,双方在能源领域合作密切,原油贸易已成为双方经贸合作的支柱,两国企业可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第四,中方高度重视同文莱发展旅游和航空合作,将继续鼓励中国游客赴文莱旅游。第五,双方可继续加强在军队人员交流、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军关系取得更大进展。第六,中方欢迎文莱在香港和上海开设总领事馆。

  两国领导人谈到了南海合作问题。胡锦涛表示,中国一贯主张根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精神妥善解决南海争议。我们愿同文莱以及东盟其他有关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本着灵活和开放的态度,积极探讨在南海争议海域开展共同开发的途径和方式,使南海成为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成为联系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纽带。博尔基亚表示,中国同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我们向前迈进的一大步,文莱对此持积极态度。

  胡锦涛还同博尔基亚就即将召开的亚非峰会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亚非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一次盛会,对增进亚非国家的交流沟通、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维护共同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文莱是胡锦涛此次东南亚三国之行的第一站。在访问文莱之后,胡锦涛还将访问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在印度尼西亚期间,胡锦涛还将出席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

  亚非国家部长级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0日电(记者黄兴伟米立公)亚非国家部长级会议20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会议重点讨论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问题以及加强亚非国家在减灾等领域的合作,为22日举行的亚非峰会做最后准备。

  此次亚非峰会由印度尼西亚和南非联合主办。这也是自1955年万隆会议后亚非国家领导人的首次聚会。为期一天的部长级会议将最后确定提交峰会的三项重要文件:《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关于亚非国家合作行动纲领的部长联合声明》以及《减灾联合声明》。

  据悉,出席亚非峰会的亚非国家领导人将在23日签署《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来自亚非国家的43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04个国家以及18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将出席22日至23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峰会和24日在万隆举行的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届时也将到会,与亚非领导人讨论联合国改革计划。(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