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检查化工厂 发现工人防铅中毒意识淡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顾盈华)昨天上海市卫生监督所在全市范围启动“卫监一号”行动,重点检查、整治铅和正己烷作业场所。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一线工人,还是企业负责人,都对铅和正己烷的防护知之甚少。

  昨天上午,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松江的上海民乐化工有限公司,两名操作工人正在反应釜内壁搪铅———只戴了普通的纱布口罩。“按照规定,操作工人必须戴有过滤功能的
防毒口罩。”上海市卫生监督所职业卫生监督科科长唐杰告诉记者,普通的纱布口罩,无论三层、四层,都不能有效地抵御铅烟。

  不过询问下来,企业上上下下大多不知如何防护。更让人吃惊的是,在上海沪泽胶鞋厂,当记者询问“工厂用什么措施防止工人‘正己烷’中毒”时,一位副厂长竟是一脸茫然。一位在该厂工作了8年的刷胶女工说,从来没有领到工厂发的任何防护口罩。

  根据市卫生监督所去年的统计数据,铅中毒的发生率在慢性职业中毒中位居第一,占了20%以上。根据铅烟吸入量的不同,可能引发腹绞痛、贫血,严重的还可能造成铅脑病、铅麻痹。而刷胶的过程中,如发生正己烷中毒,可能造成四肢远端肌肉明显萎缩,并影响运动功能。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处处长王磐石介绍说,针对铅和正己烷作业场的检查将持续一周。对生产工艺落后、生产条件差、管理不善,并存在严重侵害劳动者权益现象和职业病发病隐患的单位,将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督促其整改,对整改后仍然无法达到要求的用人单位,予以严厉查处,必要时要求关闭相关的铅、正己烷作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