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县黄花镇有这样一所绿草如茵的花园式学校:漂亮的教学楼高高耸立,教室里“三机一幕”班班到位,14个设计精美的花坛四季如春……这美丽校园的背后倾注着长沙县“十佳师德师风标兵”、新江小学校长李美希的爱心和汗水。

  “教孩子首先要爱孩子,要让孩子们感觉到老师像妈妈一样。”20多年的教师生涯,让李美希悟出了许多道理,也摸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在她的办公桌抽屉里,记
者看到这样一沓小纸片:明天给肖肖调换一下座位,林林进步了,要加一朵小红花……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点滴小事,润泽了无数孩子的心田。

  1980年秋,才满17岁的李美希便开始在这里当民办教师。1997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上了这所学校的校长,更强烈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学校管理上,她着力实施“爱心管理”,以诚待人,以心换心。她常跟老师们讲,生活上有困难可以找她,能解决的一定尽力而为。

  2000年前,该校只有一栋教学楼和一栋宿舍楼,礼堂、幼儿室、食堂和实验室都是土砖房,老鼠洞到处可见,学校的危房成了她的心病,师生的安全让她彻夜难眠。思量再三,她决定重新规划建设学校。可是,连办公经费都紧张的小学,哪有钱修学校呢?“我是共产党员,为了党的教育事业,纵有天大困难我也决不会言弃。”李美希就是凭着这种执著,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丈夫在陪同她去筹钱的路上遇车祸,至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让新学校如期开学,她强忍着肾结石的病痛坚持工作。昔日简陋破旧的新江小学,如今成为黄花镇第4所县级规范化学校。

  “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一种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李美希就在这3尺讲台上,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爱心诠释着党员先进性的真谛。

  作者:程放军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