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坝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南康,南康,破烂不堪;坐的是烂板凳,吃的是南瓜汤。”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浏阳市南康水库职工生活的写照。如今的南康水库集发电、养鱼、灌溉、办厂等多种综合效益于一体,年产值数百万元。说起其中的巨变,职工们无不对共产党员、水库管理所所长张胜利翘大拇指。

  南康水库是全市10座大中型水库之一,但在1997年年底,南康已濒临“山穷水尽”的
境地,职工半年没有发一分钱工资,单位负债20多万元。

  当时还是水库管理所养鱼技术员的张胜利在职工的呼声中走马上任。在职工充满期待的目光中,他毅然在1998年农历正月初八,单位贷款无门的情况下将自己的家产作抵押,贷款20多万元发放了职工的工资,并偿还了部分欠款。不少职工为此感动得热泪盈眶。

  不善言谈的张胜利上任后,曾讲了一句至今让职工铭刻在心的话:在南康,没有干部,只有干事。他自己也是如此实践着。从1998年2月至今的7年间,张胜利带领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对渠道的清淤维修工作中,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总是站在工作第一线。水库干部作风的转变,令当地群众刮目相看,此后每年的水费,基本都是由群众自发交上门。

  据不完全统计,7年时间,该所共投劳2.8万个,完成土石方3万立方米,节约工程开支45万元。张胜利多次受到省、市、县水利部门的表彰。

  除了实干,张胜利还善于将自己的经营思想运用于水库管理工作中。他先后引进了塑料厂、扁丝厂、造粒厂等4家企业,年产值达到120万元,年转化电能增值8万多元,产鱼达5吨多。由于多渠道增收,南康水库职工的待遇飞速提升,职工年均收入上万元,债务全部偿还。

  企业富裕了,张胜利却“亏”了。1998年6月大洪水袭来时,张胜利家里正在砌新房,因防汛任务紧,他一直坚守在水库的大坝上,家中建新房用的4立方米木材和10多吨水泥因无人转移全部被水冲走和浸坏,损失近万元。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没有拿过一分钱假日补助,心中只有企业和职工,这就是一个偏远山区基层共产党员的胸怀……

  作者:苏毅 肖后新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