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江西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49 江南都市报

  作为毗邻沿海发达省份(广东、福建、浙江)的内陆省,4200万左右的中等人口规模,江西常常被外国人看作是 一个相对贫楞、发展前景一般的地方。2005年3月下旬我对江西的访问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 历,以至于改变了我个人在中国的商业发展战略。

  尽管在经济发展方面落后邻省,但江西充满新的希望、动力和活力;尽管实力不如这
些邻省强大,但江西的积极性和 脚踏实地的创造性不亚于任何人。江西的领导者愿意冒风险——不过不是政治野心——江西的老百姓毫不掩饰地赞赏他们这一 点。无论是与高层领导正式会晤还是与普通群众随便交谈,你都会立即感受到这种乐观主义精神。领导者说到激动人心的发展 事实滔滔不绝,而老百姓则充满自信、自豪、活力和激情。敢为人先,富有远见,敬业守信,这样的人民是江西最好的资源。

  江西美丽富饶,水资源丰富。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4000多只白鹤(占全球这种珍稀鸟类的95%)在这 里越冬,足以证明这里自然环境优越,毕竟谁也不能愚弄或强制这些候鸟。江西森林覆盖率达60%,在中国这个总体上森林 稀缺的国家算是很高的。江西一年有9-11个月的可种植期。稻谷是该省的主要农作物,棉花和油菜是主要经济作物。

  江西矿产资源丰富,铜、钨、金、银、铀、钽铌、稀土及其它有色金属储量名列中国各省之首。历史悠久、举世闻名 的景德镇瓷器为江西增添光彩。轻重工业门类齐全,如钢铁、制药、石油化工、纺织、食品加工和建筑材料。

  美丽的风光促进了江西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令人心旷神怡的庐山和道教发源地龙虎山。

  这里历史辉煌。江西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和长征出发地。1927年的八一起义诞生了红军,使南 昌成为解放军的诞生地。

  江西没有怨天尤人,尽管过去有人可能埋怨江西在吸引外资和人才方面落后周边发达省份。江西人民正准备在快速、 和谐发展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江西目前只有26家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仅2家,在美国上市的还没有)。这应看作是未 来的挑战而不是过去的阴影。我造成不怨天尤人。

  江西的发展是强劲的:与2000年相比,2004年GDP增长了75%,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增加 了两倍;2004年外资出口比2002年增长90%;2004年实际利用外资是2000年的9倍,居全国第8位。很明 显,有些聪明的跨国公司已经较早地感觉到这里发生的变化。

  如何解释这些显著的变化呢?中央政策的支持固然重要,远见卓识、富于创造和献身精神的地方领导的解放思想、开 拓创新和依靠群众更加重要。无论是正式会晤还是私下交谈,我都看到了这一点。人是江西最好的资源。在孟建柱书记的领导 下,省领导班子人才济济,有魄力,专业内行。他们既目光远大又求真务实。他们身居高位,毫无架子,事必躬亲,包括做每 一个潜在投资者的工作。江西“助每个投资者成功”的经济运行原则引起了我的注意,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江西处于6个沿海和中部省份的中心,商机无限。当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江西的许多企业需要兼并或重组, 形成必要的规模,以满足外国投资者和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需要。

  作为一个投资银行家和公司战略家,我期盼再去江西,在江西呆更长的时间。这种想法在我访问江西前是不曾有过的 。我还要建议我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也这样做。

  作为一个对政治学感兴趣的人,我认为江西是一个“科学发展观”的试验区,可以展示精心策划的经济增长能充分发 挥本地优势、改善当地大多数人的生活,建设一个重视精神文明、关心环境保护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似乎一个“新长征”正在 从江西出发,使江西成为中国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设和谐社会的典范。

  然而不能企望这个变化都是积极的而且不会遇到挫折。这样,一项新政策的某个不好的结果不至于用来否定整个政策 。同样,失误不能阻挡开拓创新和敢冒风险。如果你的思想全是正确的,意味着你根本没有思想。

  下面这些不好的迹象需要引起江西领导者注意:

  过分地与他省比数字。健康的竞争能积极性,但各省的差异很大,不能简单攀比。

  过分关心经济增长总量。确定一个数字是很容易的。例如,孤立谈人均收入的增长不能说明人们实际收入分配的任何 问题。

  当与发展没有利益冲突时谈环境保护,而当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需要做出艰难选择时轻视环境。

  满足取得的成绩,领导不再去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不去为每位投资者办实事。

  把科学发展观当成口头禅(或许不是故意的),而不是作为实际工作的指导。这种情况会在陶醉于欢欣鼓舞的经济高 速增长的时候发生。科学发展观只有根据江西实际进行有效实施,才能实现建设和谐江西的目标。

  我说过,我还会来江西的。江西的发展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它也许预示着中国的未来。[美]罗伯特-劳伦斯- 库恩博士(2005年4月8日)(省委外宣办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