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访札记:此风不可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周内采访了两起发生在农村的下毒案,感觉是:可怕!

  下毒的事情还不止这两件,莲花镇那个村猪被毒死的事,半年里已经发生3起了;而陈河棍老人家,也是遭遇第二次毒手了。还有村民告诉记者:就在今年初,他们那里一户人家的牛也被毒死了!记者的印象是:在农村,当有些纠纷无法解决时,有些人便喜欢用下毒的方法来泄愤。

  此风不可长!

  自小生活在农村,农民给人的感觉就是忠厚、老实、耿直。遇到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骂仗解决不了,干脆动手打一架。每逢此时,就有村里威望高的老人出来调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社会进步到这个时代,矛盾的解决竟然由地上转移到“地下”。

  中国有句古话叫“明人不做暗事”,做“暗事”的人也一直被认为是可耻的人,无能的人。而我认为:“明”还要求大家做个“明理”的人。暗中下毒,毒死点猪啊牛的,还有那些菜地里的菜,人家是受了损失,可是你能得到什么好处?“损人不利己”,这可真是最差劲的做人方式。

  鼓励大家“明人做明事”,就要创造机会。村两委、老人会等要耳聪目明,发现纠纷及时调解,不要让矛盾激化。一旦出现“暗事”,有关部门也要争取破它一两个案子,否则,正气抬不了头,“明人”将越来越少!

  记者 蔡恺

  (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