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之水已在我家房上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05 新民晚报

  黄河中上游也出现“悬河”,家住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王墨田说——

  黄河之水已在我家房上流

  提起黄河,家住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市防汛办副主任王墨田就忧心忡忡:“现在的黄河河床,已‘悬’在我家的房顶上了。说‘黄河之水天上来’有点玄,但说‘黄河之水房上
流’一点也不过分。如果这一段大堤决口,站在房顶上都躲不过灭顶之灾。”

  据沿线水文站监测,黄河内蒙古河段在过去10年中“蹿”高了两米多,已成为继下游河南、山东段后又一“地上悬河”。

  河槽萎缩河身变“瘦”

  地处黄河中上游的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90多公里。数千年来,黄河用母亲乳汁般的河水,孕育了草原煤城乌海、草原钢城包头、河套平原及土默川平原,流传下“黄河百害,惟富一套”的口碑。

  然而,自上游刘家峡和龙羊峡水库联合调运以来,黄河洪峰被削平,致使造床流量消失,河道摆动不定,频繁出险成灾。

  黄河宁蒙段水文管理局局长李学春介绍说,目前,内蒙古段河槽宽度已从10年前的平均1500米萎缩到500米左右。

  记者看到,巴彦淖尔市至鄂尔多斯市的黄河大堤绝大部分在防凌期间“吃”水,凌水距大堤只有一米左右,有的危险段落甚至只有几十厘米。

  落淤加重河水变“稠”

  记者在包头河段舀了一杯水,一小时后,沉积泥沙足有半杯。当地防汛办的人说,十几年前,一杯黄河水的泥沙只有三分之一左右。黄河水明显变“稠”了。

  内蒙古水文总局站网处处长张武忠说:“内蒙古每年有12814万吨以上泥沙进入黄河,这些泥沙主要来自南岸的十大孔兑。据监测,十大孔兑的泥沙全都淤积在内蒙古中游河段。”

  十大孔兑是指分布在黄河内蒙古段鄂尔多斯高原的十条季节性山洪沟。鄂尔多斯高原虽然降水量不大,但降水时间集中,七八月间常有暴雨。每逢雨季,十大孔兑山洪频发,暴雨成洪,洪推沙走,泥沙俱下,涌入河床。

  据资料记载,近30年间,仅十大孔兑中西柳沟形成的沙坝,就堵塞黄河干流7次。

  由于黄河内蒙古段泥沙淤积加重,致使河道阻塞,水利枢纽库容减少,失去调水调沙能力。

  河床猛抬河底“蹿”高

  随着泥沙淤积加重,黄河内蒙古段的河床抬高速度迅猛,短短十几年便形成“地上悬河”。

  国家黄河防总副主任张金良认为,黄河内蒙古段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如不及时治理,中上游的“悬河”势必使中下游断流更为频繁,全线河床越抬越高,形成一座绵延千里不断“生长”的“水上长城”,对全流域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张金良认为,治理“地上悬河”的最好办法是调水调沙。近年来,水利部在下游小浪底进行的黄河调水调沙试验效果十分明显。

  新华社记者丁铭万栋(据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20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