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船安全不能光靠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07 新民晚报

  4月18日,两个年轻小伙子在西湖落水身亡,一下子划破了西湖的宁静。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二十多天前,西湖上举行的那次多部门联合演习。就在围观的人们在怀疑眼前发生的是真还是假的时候,有关部门已经将两名“落水”男子成功营救上船,随后医护人员还对两名落水者进行了急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4人下水2人身亡】

  出事的两个小伙子都是外地人,第一个落水者姓高,江苏扬州人;另一名出事的小伙子姓陈,陕西人,同为19岁。据透露,当时,高姓小伙子的船上坐着5个人,陈姓小伙子船上坐着4个人。两条船一起前进时,姓高的小伙子从船上站了起来,结果不小心掉了下去,陈姓同事和另外两名同事随即下水救人,结果只有2个人成功回到湖面。

  【自划游船暂停营业】

  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了相关措施。从19日凌晨5时30分开始,西湖水域管理处的3艘执法艇就开始在湖面上巡逻,重点对手划船、画舫和游艇进行了检查,有没有救生衣、救生圈,符不符合相关安全规定……一一检查过来。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紧急成立的事故应急处理小组正在进行事故善后及事故调查事宜,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除了暂停西湖一切自划船业务,加强气象监测的力度之外,还要对湖面安全措施进一步完善。在这些前提下,西湖自划船才可以重新对外开放,有可能是在“五一”黄金周之前。

  【之前演习相当成功】

  两个年轻小伙子的落水,不禁让人想起了20多天前,西湖上举行的那次多部门联合演习。就在围观的人们在怀疑眼前发生的是真还是假的时候,有关部门已经将两名“落水”男子成功营救上船,随后医护人员还对两名落水者进行了急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而前天下午两个小伙子的落水,更多的围观者看到的情况却不是这样的。大家在现场看到了很多船、很多人——30多艘营救船、组织20多名船工和2名潜水员下水营救,当时附近也有船只向湖面上挣扎的人扔了救生圈,但4个下水者只有2个人被救了上来,一直到前晚7时20分,两名小伙子的尸体被打捞了上来。

  应该说,有关部门是在积极地展开救援,可为什么还是有两个年轻人没能成功地回到船上?

  【呼唤提高安全意识】

  19日下午,一名水警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19日下午4时03分他们接到了110转来的报警,5分钟左右就赶到了现场,但离事故发生时已经过了近20分钟。而前天下午,一名搜救人员上船之后说的话也让人印象深刻:“两个小伙子指的方向不对!”现场搜救人员说,几名当事人上了搜救船后,无法指明正确的落水地点,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这些让大家陷入了思考:我们的安全措施能否做得更全面一点?平时,我们的游客能否多注意一些身边的安全,多留几个电话号码?多学一些安全知识?

  钱江晚报(刘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