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絮轻舞曼妙带来烦恼不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10 新民晚报
飞絮轻舞曼妙带来烦恼不少(图)
昨天,本报962288新闻热线接连收到众多读者反映——

  飞絮轻舞曼妙带来烦恼不少

  和风拂面,杨柳依依。当春天的脚步在申城停留时,却也带来意料不到的麻烦。昨天,本报962288新闻热线接连收到众多读者反映,在居家附近遭遇“漫天大雪”,有些还心有疑虑地表示,“这些棉花状的污染物会不会有毒呢?”记者随即前往探察,却发现原来都是毛絮惹的祸。

  公园草坪一片白茫茫

  “碗里菜里都是一朵朵白乎乎的东西,实在麻烦。”家住宝山路的肖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一楼,以往在晴天,全家人习惯在天井搭个小桌吃饭。却不料这几天饭菜里总会发现“新调料”——从隔壁小区飘来的柳絮。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中山公园。眼前一片白茫茫——草坪仿佛披上了一件白色的外套,片片“白雪”让人怀疑时间倒退到了“隆冬”,连河面上都浮着薄薄的一层“白雪”。

  一阵风吹过,柳絮在空中“轻舞飞扬”,为了躲避,游客纷纷掩鼻遮脸或用报纸遮挡。一个小男孩许是不小心吸入了飞絮,捂着嘴不停打着喷嚏。一名散步的老先生透露,每天清晨,“飞雪”情景更加壮观。拿着大扫把清扫柳絮的清洁工也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杨柳絮飘飞,清扫起来很困难。

  汽车水箱被飞絮堵住

  在耀华支路上某家汽车修理厂工作的练先生告诉记者,厂里有一棵3层楼高的柳树,这几天柳絮飘扬好似下雪。修车时,柳絮经常乘机“溜进”发动机内,给修车带来很多麻烦。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前来清理水箱的也特别多,都是被飞絮堵住的。”

  记者昨天在长宁路就听到一名“自驾族”在不能启动的车旁抱怨,“水箱又被飞絮堵住了!”

  飞絮增多与风大有关

  飞絮不只是柳絮。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张庆费博士告诉记者,梧桐等悬铃木科植物和杨树、柳树等杨柳科植物都善于“释放”飞絮。偏偏申城到处可见这些树,每逢春天新陈代谢旺盛,柳絮、梧桐毛絮等就会“耐不住”树梢上的“寂寞”,随风飘散在空气中。在我国北方,柳絮漫天飞的情况司空见惯。上海则主要烦的是梧桐毛絮,今春的飞絮格外明显,估计和最近风力较大、雨天较少有关。比如昨天,上海就遭遇到一次强烈的对流天气,风力较以往大很多,毛絮就漫天飞舞。

  根据外省市的经验,高压水枪,药剂喷洒、涂抹或注射等方式都能用来解决“飞絮的烦恼”,但最根本的手段还是逐渐用新树种来取代这些飞絮树种。

  医疗专家提醒

  这些令人鼻子痒、喉咙痒甚至皮肤也又红又痒的飞絮,会不会有毒?医生们说这倒不必担心,飞絮和花粉一样本身并没有毒,其“杀伤力”在于激发过敏症状,给正常生活带来相当大的困扰。

  新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黄雁西表示,梧桐毛絮、柳絮等都可能诱发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使人咳嗽、气喘、流泪,甚至会引起过敏性肺炎。由于免疫系统反应较灵敏,儿童和青少年比老年人更易受到飞絮的“无心伤害”。每年的3、4月份和9、10月份通常是过敏人群发病的“高危”季节,有哮喘病史和过敏体质的市民此前1个月就可以开始采取预防措施,如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或者局部吸入一些小剂量激素。有时候,戴只口罩可能会让人舒服些。

  汽修专家支招

  3条防絮措施保护爱车

  第一招:经常“洗澡”——定期前往修理厂冲洗水箱,将覆盖其上的柳絮和灰尘用清水冲净。

  第二招:给爱车戴“口罩”——用金属的细纱网在水箱前面做一个护罩,藏在进气格栅里,这招不仅能防絮,还能挡住在跑高速时误撞进水箱散热片的小飞虫。

  第三招:勤换“保护伞”——现在常见的中档车基本上都已配备了粉尘滤清器,粉尘滤清器能有效地阻止大量絮毛和灰尘的进入。但普通的粉尘滤清器正常寿命在常开空调的季节也就是五六个月,时间一长滤纸就会被堵住,不仅起不到滤尘的作用,还会给空调系统增加负担,引发费油、车内异味等症状。因此,应该定期检查滤清器,将其用高压气吹干净,如果已堵塞就要更换新的。

  见习记者厉苒苒记者董纯蕾陆梓华实习生徐轶汝

  毛絮飘落在草地上宛如下雪

  栗荣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