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在大型公厕内设置黄线 引导市民排队等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13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曹坤)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市政管理委员会将在对公厕的类型、地点和需求进行分析后,选择具备条件的大型公厕设置黄线标志。以解决用厕高峰时因不按顺序等候给如厕者带来的不便。

  据了解,针对如厕高峰时部分群众不按序排队等现象,北京市政协委员孟雁君提出,应加强培养北京市民黄线意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电影散场时与晚餐饭店人流高峰期一般
为厕所使用高峰期,也是抢占厕位事件发生最多的时段。不少市民都有过这样的感受:自己还没方便完,身后就有好些人挤了上来,确实有些尴尬。

  针对孟委员的提案,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表示,公共厕所是城市环卫基础设施之一,它具有为广大公众服务的功能。虽然目前大部分市政公厕经改建后,设施水平已达到了较高标准,但由于一些市民自觉意识不强,在用厕高峰时往往不按顺序等候、不遵守道德,给如厕者带来不便。

  记者从该委员会了解到,目前的初步考虑是在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如大型电影院、饭店等地的大型厕所,选择所处地理位置集中或经常性人流集中、使用率较高的大型厕所,设置黄线标志。

  据介绍,黄线标志的设置会设在便池前一米左右的地方,类似银行排队线。在有些较大的公厕里,还将设立一些醒目的标志,以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秩序。目前,具体的设置方案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当中。

  相关链接

  黄色标志表示警告

  据了解,市政管理委员会之所以设立黄线标志,是因为在国家标准《图形符号、安全色和安全标志》(GB/T2893.1-2004)中规定,黄色为安全色。

  据了解,安全色是用来表达安全信息含义的颜色,安全色规定为红、蓝、黄、绿四种颜色,用来表示禁止、指令、警告、提示等。

  红色用来表示禁止、停止,也表示防火,主要用于禁止标志,如:禁止合闸、止步、高压危险等;也用于停止信号,如停止按钮、禁止人们触动的部位等。蓝色表示指令、规定。黄色表示警告、注意,如在公共卫生间设立黄线警告如厕者按顺序入位。绿色表示安全、通行,也用于启动按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