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香港大公报评论:56载唯一步连战不必感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消息 国民党主席连战,应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之邀,将于本月二十六日率团前往大陆参观访问。连战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国民党中常会上亲自作出宣布,新华社也同时发放了消息。在为期八天的行程中,连战将南京谒中山陵、北京晤胡锦涛、西安扫祖母墓、上海会台商界。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评论,称从行程安排看来,八天之行将是一次严肃的家国之旅,同时也是一次温煦的亲情之旅、民情之旅。伴随着这次连战大陆之行的,是“五十六年”这一个令人感慨的数字。昨日,连战在台北宣布此行消息时说:“五
十六年不是很短的时间,也许大家都会有些感伤,但意义是严肃的。”

  五十六年,是指自一九四九年以来;在此之前,国共两党,几经交手、几度合作、几度破裂,而每一次两党之间的分和合,都和中国人民的祸福、和国族的兴衰息息相关:一九二四年国共合作,北伐成功;一九三六年“西安事变”,国共联手抗日;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毛泽东飞赴重庆与蒋介石握手。此后就是连战所说的“五十六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民党退走台湾。

  在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参访大陆前夕,回首五十六载沧桑,连战的“感伤”又岂非无因?

  然而,连战先生不必感伤!因为等待在他和所有国民党人面前的,是一个新的时期、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分隔,今天的中国仍处于尚未统一的状态,身在台海彼岸的国民党,如果仍抱持有为国为民、天下为公的心志,就应该拋弃一切历史恩怨和一党的利益与成见,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再度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坚决遏止“台独”势力的分裂图谋,为最终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而作出不懈努力和贡献。

  对当前重大历史契机,连战先生当然是已经经过深思熟虑、成竹在胸,才会踏出这“破冰之行”的第一步。而此一相隔五十六年的国民党大陆之行,两党领袖再度伸出“历史之手”紧紧相握,不止已经令台湾陈水扁当局百般猜忌和恐慌,两岸民众更对此次历史性、突破性会晤寄予密切注视和重大期望。

  事实的确正如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昨天在台北所说,自去年十二月台湾“立法院”选举之后,“泛蓝”取得过半议席,社会的态势、民心的取向就是非常清楚的,在“独木桥”上越走越远的陈水扁,令两岸关系陷于僵局,台海局势恶化紧张。中国政府于三月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更从法理上宣告了“台独”的“死路”:台“独”之日,就是“非和平手段”之时。分裂不得人心、“台独”绝无出路;两千三百万台湾民众,虽然未必都支持统一,但向往和平、渴望安全、要求安居乐业之心,则是压倒一切的最强烈的共同愿望。

  因此,连战先生能够在这个时间迈出这历史一步,国共两党再度坐下来共商国是,的确是体察时势、顺应民情、大得民心的正确、明智之举。历史将会为连战先生此次大陆之行、为胡锦涛与连战的两手相握记下春秋一笔。当然,今天台湾陈水扁的颟顸偏执,加上美、日外国势力的插手,国民党亦不在台上,两岸局面不可能通过连战之行取得重大突破,连战本人在台昨日也表示“不要把此行的题目做得太大”,但“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统一大业的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连战领导下的国民党能展示历史眼光和承担勇气,五十六年唯一步,值得鼓掌喝采。(潇凝)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