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红1号元老披露曾拿总理办公室介绍信找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57 法制晚报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直上重霄,在悠扬的《东方红》乐曲声中,拉开了中华民族进入航天时代的序幕。

  今天上午,东方红一号的造星元老们35年来首次聚在一起,并披露了当年的种种细节,比如,用火车运输东方红一号时,铁路沿线每两根电线杆间就站着一位荷枪实弹的卫兵。

  今天上午9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等近百人在东方红一号的“娘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北京卫星制造厂聚会。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总体技术负责人孙家栋和其他技术负责人参观了东方红一号的模型,随后在厂里举办了座谈会。

  天上那颗成“太空垃圾” 终有一天返回地球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在太空唱响了“东方红,太阳升……”的乐章。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告诉记者,发射上去的东方红卫星现在还在天上运转,而且应该还有轨道,不过,它早已不能工作了,已成了“太空垃圾”。

  专家介绍说,从理论上讲,该卫星总有一天会返回地球,也许人们会看到它划过大气层的那一刹那。

  地面还有个“克隆版” 通电后还能唱出东方红

  专家透露,除了天上飞的那颗,地上还有一个一模一样的东方红一号。据了解,科学家们当年研制卫星时,为以防万一,就制造了另一颗从技术参数、指标、零部件等方面都一模一样的“备份星”。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景海荣博士曾经告诉记者,“如果当年那颗卫星出了问题,没发射成功,这颗备份星就上天了。”

  据了解,目前这颗备份星存放在南苑的中国航天博物馆内。但是星内大面积镀金的仪器舱仍然存在北京卫星制造厂的展厅内,至今还闪闪发光。而且,乐音发生器通电后还能发出“东方红”乐曲。

  内情披露

    今天造星元老们向记者透露了有关卫星上天的种种细节。

  找个合格的插头 怀揣总理办公室介绍信

  当年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总体技术负责人孙家栋向媒体回忆说,造东方红一号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工业基础非常薄弱,仅以小小的电连接插头为例,当时国内能够制造有二十几个插针的合格插头的企业几乎没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不得不怀揣总理办公室的介绍信,通过当时上海市的主要负责人,找到上海无线电五厂的几位有经验的老师傅。经过反复探讨、试验,终于将这种卫星上用的插头造了出来。

  运送东方红一号 铁路沿线卫兵荷枪实弹

  现年63岁的吴典连老人是东方红一号的制造者之一,他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毕业,于1968年进入北京卫星制造厂后就接到了上级的任务:制造第一颗中国人造卫星。

  1970年3月底,卫星在从北京南苑通过火车运到酒泉发射基地。当年参与过多颗卫星研制的吴典连老人向记者回忆说,“东方红一号享用的是二级专列,每到一站都由解放军站岗。从北京到酒泉发射基地每两根电线杆之间就有一个荷枪实弹的卫兵,每10根电线杆之间就设一个帐篷,以保证通讯畅通。”

  保险柜里藏着一本两角钱的书

  另据《中国航天报》报道,当年担任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的戚发轫,现在在他的办公室里的保险柜里,还珍藏着一个牛皮纸信封,里面装的是一本薄薄的1970年版的旧书——《人造地球卫星》,定价0.20元。这是远在哈尔滨的一名普通工人林卓送给他的珍贵礼物。翻开书的扉页,上面留着林卓写给戚发轫的话:“2002年8月3日偶然在哈尔滨南岗区动物园附近书摊见到,现把此书送给您。”

  戚发轫告诉记者,这本书是卫星发射当年出的,印数并不多,收到这本书让戚发轫特别高兴,没想到在三十多年后,又有机会得到这样一本有纪念意义的书。戚发轫激动地说:“看到这本书我就想起了当年的一切。”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单金良 汪红

  新闻提醒

  最担心参观者“玩弄”卫星

  北京卫星制造厂为配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周年纪念,特地制作了东方红一号的1:1的模型,在北京天文馆展出。

  在天文馆专门负责卫星讲解的讲解员小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的展出质量,几位工作人员每天会对它进行至少三次的表面卫生清洁,用非常干净柔软的布轻轻擦拭它的金属表面。同时要用拖把将地面拖得十分光亮。

  但是,小孟也担忧地对记者说,他们最担心的是参观者较多时,有些不自觉的人会登上台阶用手触摸卫星表面,甚至将四周的天线拉出来玩,这很容易损坏卫星。

  东方红一号卫星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在甘肃酒泉发射成功,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卫星采用自旋稳定方式。电子乐音发生器是全星的核心部分,它通过20MHz短波发射系统反复向地面播送“东方红”乐曲的前八小节。

  各国第一颗人造卫星

  伴侣一号 前苏联1953年10月4日发射,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其外形像一个大皮球,构造较简单。

  探险者一号 美国1958年2月1日发射,很小,携带了很多仪器,它首次发现了地球幅射带。

  试验卫星一号 法国1965年11月26日发射,是一个双截头锥体。

  大隅号 日本1970年2月11日,外形呈环状,比中国仅早2个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