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用一生《歌唱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09 今晚报

  在万人歌咏大会的现场,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随着《歌唱祖国》的歌声节奏,有力地挥动着那因患病而不太自如的手臂——这位83岁高龄的老先生就是家喻户晓的音乐家、《歌唱祖国》的作者王莘。他创作的《歌唱祖国》已经成为亿万中国人民久唱不衰、响遍神州的“金曲”和跨世纪的音乐经典之作。

  32岁时创作成功《歌唱祖国》

  王莘1918年10月生于江苏省无锡县荡口镇,青年时代他就有着强烈的爱国意识,创作出一批反映时代特征、流传很广的革命歌曲,1943年4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月,王莘进入刚刚解放的天津。当他听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庄严声音时,当他看到新中国朝气蓬勃、蒸蒸日上时,内心充满了创作的激情。经过一年多的酝酿,1950年,一首热情豪放、气势雄壮的《歌唱祖国》终于创作成功了。1951年10月,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毛主席得知王莘就是《歌唱祖国》的作者时说,这首歌好,特地送给王莘一套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并为其签字。周总理还曾让王莘指挥他带头高唱这支歌。

  患病之后仍创作不止

  王莘1982年患脑血栓,身体的右半部完全不能动弹,只能在轮椅上生活,不能拿笔,语言不清,这对一个视创作为生命的人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可他丝毫未减弱其创作热情,他用尚可动弹的左手在“儿童写字板”上写音符、节奏、小节,然后让老伴王慧芬再“翻译”到纸上,唱给他听。《真理的旗帜》、《党啊,我们离不开你》、《信仰》、《600个祝福》等歌曲都是王莘患病以后以惊人的毅力和旺盛的激情创作出来的。

  爱心献给祖国的未来

  王莘心系党的事业、国家和未来,情系下一代的成长。1994年,王莘和老伴将几十年积攒连同孩子们“增援”的钱一起凑够10万元,成立了“王莘音乐基金会”。他们将精选的儿童歌曲灌了3万盘磁带,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少年儿童赠歌仪式,给孩子们送去了精神食粮。当王莘得知有56个品学兼优的革命老区青年考上大学,但因交不起学费遇上困难时,便冒着难熬的盛夏酷暑,让老伴推着四处奔波“游说”在老区,利用自己的声望和影响筹集了45万元资金。当这些贫困生怀着对两位老人的崇敬,找到王莘的家表示感谢时,王莘说:“你们好好学习,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报答。”

  这就是王莘,一位勤勤恳恳、不知疲倦、笑对人生,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胸中有理想有信念的音乐家,保持着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情操,永葆革命青春的老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