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次宣判生死两重天 广西纠正一起重大错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21日电(记者林照雄)广西高级法院日前纠正了一起重大错案,一名被告在法院先后3次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和无罪,经历了人生的“生与死”。

  这名“死囚”是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乡鸟坪村39岁的村民王坤,经常与父亲王以星发生口角而长期不合。2003年7月25日双方大吵一场,王以星持斧头将王坤的手臂砍伤。一个月后,王以星失踪了。

  同年9月5日,村民在鸟坪村边峻山水库发现一麻袋装着的尸体,遂向警方报案。15天后,王坤和妻子被警方带走。“这时,他们给我戴上手铐,问了两个多小时。后来,公安人员对我多次询问,直到第二天下午,我实在顶不住,就开始讲,他们问什么我就讲什么。”王坤说。

  桂林市检察院指控,王坤杀害了王以星,并与其妻子一起,将王以星的尸体沉入峻山水库。2004年5月,桂林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王坤故意杀人,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据了解,峻山水库发现麻袋装着的尸体并不是王以星。判决生效后,2004年6月14日,王坤杀人案报送广西高级法院核准。3个多月后,广西高级法院作出裁定,认为王以星的尸体没有找到,认定王坤杀人的证据不足,遂撤销桂林市中级法院的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2004年12月9日,桂林市中级法院重新开庭审理王坤杀人案。同年12月底,桂林市中级法院第二次判决,改判为无期徒刑。王坤要求上诉。

  今年4月19日,终审法院广西高级法院审理后认定,原判认定王坤杀死其父王以星后沉尸灭迹,虽有一定的事实、证据,但仍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王以星的尸体至今未能发现,不能证明王以星确已死亡,更不能证明王以星的死亡原因、死亡时间,这是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关键所在。由于以上疑点目前无法排除和解决,故判王坤无罪。

  在终审为王坤辩护的金狮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川告诉记者,根据法律有关规定,只要有证据,零口供也可以认定,但只有口供没有其他证据,被告人的口供不能作为定案的依据。(完)(责任编辑:陈静)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