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兼职法官”下月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00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今天上午,我市380余名预选人民陪审员赴杭州接受上岗培训。如果通过考试获得培训合格证书,经各级法院提交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审核任命后,他们将正式上岗,成为今年5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正式实施后,我市首批人民陪审员。届时,他们将在所在辖区内的人民法院中,以兼职的工作方式参与法院的审判活动,与法官享有同等权利(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

  这批预选人民陪审员都是我市城建、环保、农业、医学、教育等领域的人才,还包括军人代表等。据初步统计,其中年龄最大的72岁,也有刚满23周岁的年轻人。预选陪审员、市农业局政策法规处冯怀江称,由于熟悉农业系统的法律法规,他能够在涉及农业方面的官司中发挥一定作用,就去报了名。满23周岁、刚好符合人民陪审员年龄条件的叶宇飞从小的理想是当法官,上大学读的是法律专业,她说真没想到在做了公务员之后还有可能当上“兼职法官”。

  鹿城区人民法院预选人民陪审员培训班领队金献华介绍,今年2月,我市基层法院公告向社会招收人民陪审员,引来了不少人关注。该区此次预选人民陪审员,要求入选人员的职业尽可能广、年龄层次尽可能拉开档次、专业特长尽可能丰富,性别比例尽可能平衡。

  在符合条件的人员中,对于少数民族的报名者和基层组织的调节员予以优先考虑。因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都有不同的阅历,他们当上人民陪审员后,能够尽可能多地为法院提供各方面的意见。

  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德文曾是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陪审员,他也是这批预选人民陪审员之一。说起人民陪审员和特邀陪审员的区别,周德文说:以前的特邀陪审员在学历上没有特别明确的要求,现在的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以前一些特邀陪审员因法律专业知识不足,没有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力,现在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案件,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行使表决权;以前特邀审判员有自己的工作不参加审判不会受到处理,现在无故拒绝参加审判活动、影响审判工作的,将被免除职务。

  “如果法院由审判员单独行使审判权力,将存在一定的弊端,而人民陪审员制度能够使法官的理性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相结合,能够使民主与法治充分地结合,能够使法官的精英文化与群众的大众文化相结合。”昨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泽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让人民陪审员真正行使好他们权力,切实落实好这项制度能够体现真正的民主。本报记者刘雪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