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扑灭今年首场越境蒙古国草原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21日电 (庞志强、张云龙) 经过内蒙古森警官兵和地方扑火队员三昼夜的奋力扑救,4月20日,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蒙边境一线的入境草原大火全部被扑灭。这是入春以来,发生在我国的第一起蒙古国入境草原火灾。

  记者从武警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森林支队了解到,4月17日,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边境外的蒙古国草原大火,在近8级的大风作用下,先后越过边境铁丝网和宽达100米的防火
隔离带不断涌入我国境内。大火的侵入直接威胁呼伦贝尔大草原和亚洲面积最大、我国唯一的红花尔基樟子松森林基地的安全。

  火灾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呼伦贝尔市森警支队157名官兵昼夜兼程火速奔赴火场,和地方扑火队迅速投入战斗,在长达十几公里的边境火线上,开展了一场与火魔的较量。

  扑火战斗惊心动魄。由于风大,枯草变成一个个小火球,腾空十几米高后,越过边境铁丝网,在中蒙两国边境缓冲区内形成了一个个火点,并迅速向外扩展。在枯草达二十几公分的地面,火焰燃烧异常猛烈,火头高达三四米,浓烟滚滚,火龙翻腾,人站在十米外就能感觉到强烈的灼热,很难靠近。参战的森警官兵迅速组成突击队,以草原防火隔离带为依托,一字排开,向大火发起一轮轮冲击;火势减弱的瞬间,官兵采用递进分隔,一线超越战术,风力灭火机切断火线,二号工具手、水枪手立即跟进清理火线,彻底切断火源。截止到19日22时,威胁我国边境的三处草原大火,长达十几公里的火线相继被扑灭。20日下午,火线已无明火、无烟、无气,被浓烟笼罩了几天的边境线,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据了解,此次入境草原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和直接的财产损失。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