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含三氯生牙膏可能致癌”反应真的过度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49 法制晚报

  近日来,一条关于“高露洁等牙膏含有化学物质三氯生,长期使用可能致癌”的消息在国内不胫而走,一时间争议四起。就在这节骨眼儿上,取得这一发现的科学家彼得·威克斯兰却在弗吉尼亚《TheRoanokeTime》报纸的网站上说,有人从他4月2日在贸易杂志上发表的研究中摘取了几句话,并把它们置于互联网上,再加上一些不准确的解读,从而使事实变得更加模糊,结论更加可怕。其实他并没有说过抗菌化学物质是潜在的危险和值得引起健康关注的话。他认为,媒体报道的措词过强了,反应过度了。

  媒体和我们这些消费者真的是反应过度了吗?

  不!肯定不是!因为彼得·威克斯兰虽然没有明说高露洁等含三氯生成分的牙膏产品就一定会致癌,但是,他的研究成果证明,洗碗剂中的三氯生能够和经氯消毒的自来水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三氯甲烷(俗称“哥罗芳”),而这种化学混合物,是一种可能致癌的物质,可在动物中引起癌症。那么显而易见,用含三氯生的牙膏刷牙,就同样会和自来水中的氯发生反应,生成三氯甲烷,也就是说,致癌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虽然这种概率微乎其微。何况,彼得·威克斯兰自己也承认,他并不怀疑这些问题会发生,只不过需要另一个领域的科学家去研究罢了。所以我认为,国外的媒体也好,境内的媒体也好,他们是“断章取义”了,但他们取的是最关键的意义,是最值得关注的部分。这种“过度反应”,其实是对社会高度负责的举措,是每一个媒体都必须弘扬的。相反,若媒体对这样的事反应迟钝,甚至无动于衷,我看,那才是最可怕的。

  再说我们消费者吧,谈“癌”色变,拒用有致癌嫌疑的产品,那又怎么了?这年头,“涉癌产品”越揪越多,谁的心里不感到恐惧?谁的身家性命不宝贵?

  彼得·威克斯兰作为一名科学家,站在科学的角度,说媒体放大了他的看法,是“反应过度”了,这我们可以理解,科学嘛,就必须一是一、二是二。可媒体根据彼得·威克斯兰的研究结果向公众提出警示,这有何错?对可以预见的危险进行分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是媒体的职责!至于我们普通消费者,如果面对“涉癌产品”却没有任何反应,那不成了呆子了吗?因此,高露洁事件,我们并没有“反应过度”!

  作者:吴应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