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与法国总理拉法兰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常爱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法国总理拉法兰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法关系。他说,当前,中法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在政治上,两国政府将双边关系摆在两国对外关系的突出位置,努力加深政治互信和战略对话。中方赞赏法方
在台湾问题和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等问题上对中方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在经济上,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步伐明显加快,贸易额增长迅速,一系列大的合作项目得到落实。双方还在继续探讨加深互利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在国际舞台上,两国为解决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密切磋商,在推进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在文化领域,中法之间的交流活动空前活跃,互办文化年活动取得巨大成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温家宝指出,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应以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来规划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目标,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他希望中法两国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密切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内的协调与配合;积极拓展经贸关系,加强在能源、交通、航空、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建立和完善政府间的各种合作机制;大胆探索在文化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确保中法文化交流持续发展;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

  拉法兰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近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取得进展,在贸易、核能、航空、环保、农业、大型企业合作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法中关系是长期性的,双方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法方对两国经贸关系持乐观态度,希望与中方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加强在贸易、能源、中小企业方面的合作,继续推动在文化、教育、青年方面的交流。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双方关于农业、航空、能源等领域20个双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拉法兰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民盟中央副主席卢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央外办主任、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完)(责任编辑:陈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