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域金融出现"紧运行" 民间借贷面临信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7:00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21日消息:生活在乐清市的张书影(音),退休后一直赋闲在家,由于和亲戚朋友的关系比较好,大家常托他在亲朋好友之间周转一下资金。不过,从今年正月开始,他感觉朋友托付的事情,没有以前那么好办了,“大家的钱好像都很紧张,借不动”,张说:“而需求的人却很多”。

  就在张感觉朋友之间资金难以筹借周转的时候,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最新一份统计
数据告诉我们,目前全市民间借贷总量估计已经超过400亿元,而且用途偏离了生产经营领域,面临信用危机。数据显示,当前用于生产经营的民间借贷占57%,比2003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做小生意用的借贷也减少了7个百分点;相反,用于建房或购房的借贷占比由原来的5%上升到15%。这是由于近年来温州房地产投资日趋活跃,吸引了大量民间资金,通过民间借贷筹资炒房的大有人在,这使房市风险渗透到民间借贷市场,资金流量和风险度同时趋升。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另一份金融形势分析则表明,我市第一季度金融运行的基本问题仍然是信贷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该问题同时也显示了社会营运资金的紧张。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人民币存款为2020.1亿元,贷款1614.6亿元,存贷款同比分别少增25亿元和54亿元,同比增幅均下滑到9%。而当前温州房市和房贷的基本态势是,房市在高价位上出现交易冷却,房贷新增规模大幅回落;从市场供求关系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68.5%,超过了按揭贷款增幅,市场供求关系不稳定,存在价格波动的诱因。

  身在乐清的张书影(音)虽然没有这些统计数据,不过他知道的事情是,年前有人借钱买地基,结果现在价格是涨了,但一时卖不出去,所以资金也就周转不动了,拖欠借款的人也就有了。

  温州的民间借贷,通常都是凭借信用,因为借钱双方多数为有血缘关系的亲朋好友(2005年1月的调查表明,借贷双方关系39%为亲戚,比2003年的调查结果多7个百分点;相反,纯粹朋友关系和经人介绍的陌生借贷占比分别少了5和3个百分点),因此往往没有任何抵押。不过,随着风险增加,信用似乎变得不再那么牢靠,即便是民间借贷。人行的统计表明,当前民间借贷的保全措施也有所加强,既无抵押又无担保的信用借贷比2003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温州都市报记者贾钧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