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门票涨价到底谁说了算?刹一刹景区滥涨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9:48 桂龙新闻网

  自张家界宣布4月16日起门票涨价后,黄山、九寨沟黄龙等景区先后就门票调价举行听证会,拟调价方案中票价涨幅均接近50%。一些二线景点也纷纷宣布方案,计划涨价,这引起了社会各界很大关注。

  这些景区的涨价理由大同小异,无非是“体现资源价值”、“分流客源”、“补充维修资金”等,我们不能一概否认这些理由的合理性,但不可忽视的是,一些景点涨价的根本
原因,是地方政府和管理机构把景点当成“摇钱树”。据北京一家著名世界遗产景点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景点门票收入中,景区自留40%,安置移民占20%,地方财政分成占40%。这一事例从侧面说明,景区纷纷涨价的背后,潜藏着景区自身和地方政府的经济利益。所以,即使面对社会舆论的压力,一些景区还是不惜伤害公众利益,来追求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最大化。

  风景名胜和世界遗产,是一种稀缺的公共资源,不是某个单位或地方政府的专有财产,其最终所有权属于国家,属于全体国民。目前,我国景区门票价格基本都下放到地方管理,但是,地方政府是在代表国家来行使景区的管理权。既然是“代为管理”,就要充分尊重所有者即国家和全体国民的权益和意志,而不能滥用权力。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增加财政收入,纵容景区门票一涨再涨,导致景区“贵族化”,使众多游客面对高价门票望而却步,对这种侵犯公共利益的做法,国家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

  旅游景点承担着对广大公民进行历史文化教育的责任。景区门票价格该由谁定,如何定?需要进行分类科学管理。其中,世界遗产景点门票是否涨价,应该由国家有关部门来组织全国性的听证会,严格进行科学论证。对属于地方管理的一般性旅游景区,必须严格规范定价行为。地方政府定价,一定要尊重旅游景区的公益属性和国有性质,必须从国情出发,充分尊重民意,特别要考虑大多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不能随意调价,也不能定价过高。

  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价格调控。各地要认真落实这一规定,努力保持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水平稳定,坚决刹住滥涨价之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