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撂挑子”为了再挑担子—贝卢斯科尼辞职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9:48 桂龙新闻网
“撂挑子”为了再挑担子—贝卢斯科尼辞职背后(图)
  20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辞职(见上图),但同时又表示将尽快带领执政联盟重新组建新政府。然而,就是这个递交辞职信的过程,却被贝卢斯科尼玩得悬念十足。

  辞职之前还有预演

  根据意大利宪法规定,如果总理在任期内对内阁进行大幅改组,他必须向总统递交辞职书,之后由总统决定是否允许总理完成任期。

  18日,贝卢斯科尼已为这出辞职大戏进行了一次预演。当时,贝卢斯科尼以辞职的姿态昂首走进总统府,外界猜测他有可能递交辞职信,但当他与总统钱皮会晤后,却发表了强硬的不辞职宣言。有意思的是,他这番举动不仅没让反对党中左联盟打消斗争决心,反而使支持他的中右联盟内部的辞职呼声愈发高涨。虽然两派都想让贝卢斯科尼辞职,但目的不一样。中左联盟想让贝卢斯科尼辞职,提前进行大选;而中右联盟却想让他对内阁重新洗牌。

  从表面上看,贝卢斯科尼是在“撂挑子”。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不再想当总理。他在向参议院就日前发生的政坛危机问题进行解释时表示,他已与执政联盟内部其他4个党派达成协议,继续带领政府完成5年任期,直至2006年年初。

  三部长可能被“牺牲”

  从表面上看,意大利政坛所面临的诸多危机源于不久前执政联盟在地方选举中的失利,而失利的大背景主要是由于经济低迷以及民众对于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表示强烈不满引发的,但执政联盟内部的矛盾发展到不可调和的程度,其背后有强烈的政治动因。众所周知,此次意大利政治危机是执政党内部的天主教民主联盟和民族联盟引起的,上述两党日前均以退出执政联盟为要挟,谋求在政府内阁获得更多的权力以及给予他们所代表的富裕的北方地区省份更大的自治权。

  所以,贝卢斯科尼面前的道路并不复杂,他如能满足执政联盟内部党派的要求,重获支持,再度成为总理的希望极大,但代价是必须要对内阁重新洗牌,这就意味着将产生政治牺牲品。据悉,贝卢斯科尼将有可能采取传统的“丢卒保车”战术。有传言称,卫生部长、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部长及生产活动部长人选将发生变动。从总的趋势来看,上述人选位置可能落入天主教民主联盟和民族联盟的手中。

  由此,中左联盟欲达到彻底致贝卢斯科尼“死地”的意愿并不会轻易得逞。罗马约翰·卡伯特大学教授帕沃切洛表示:“尽管贝卢斯科尼在中右联盟内部的影响力开始下降,但他敢于做出辞职决定,说明他已经成功地克服了政治危机。”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赵鹏程 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