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查清湿地资源 黄河三角洲湿地成为“新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20: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4月21日消息(记者桂园国宏幸福)记者从4月20日闭幕的全国地矿测绘新技术应用交流会上获悉,山东省利用遥感技术首次查清全省湿地面积为17122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地总面积的7.58%。基本特征是自然湿地迅速减少,人工湿地面积增加,黄河三角洲湿地成为自然湿地的“新秀”。这项成果填补了该省湿地综合调查的空白。
山东查清湿地资源 黄河三角洲湿地成为“新秀”(组图)

  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源之一,被科学家称为“生命摇篮”和“地球之肾”,具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山东查清湿地资源 黄河三角洲湿地成为“新秀”(组图)

  据山东省地矿局地质测绘院高级工程师解立业介绍,采用遥感技术,利用航空遥感信息,结合地质、地貌、水文、气象等与湿地有关的成果资料,对省内的湿地资源进行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这在山东省尚属首次。

  调查成果显示,山东省湿地资源分为近海及海岸带、湖泊、河流、沼泽湿地4大类17种亚类,总面积为17122平方公里。其中近海及海岸湿地面积为9941平方公里,占全省湿地资源面积的58%,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其次是以黄河为代表的河流湿地和以南四湖为代表的湖泊湿地,面积分别为2867平方公里、1435平方公里。
山东查清湿地资源 黄河三角洲湿地成为“新秀”(组图)

  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相比,目前该省湿地现状发生如下变化:一是湖泊、河流湿地面积逐年缩小。由于淤积和围垦造田等因素,北五湖基本消失,在其基础上建设的东平湖水域面积缩小了16.7%;南四湖缩小了26.45%,白云湖缩小了92%。二是人工湿地面积增加。上世纪五十年代前没有库塘湿地,其后修建水库形成的库塘湿地199个,合计湿地面积为1187平方公里;稻田、鱼塘、虾池等人工湿地也大量增加;煤田塌陷湿地27.8平方公里。三是黄河三角洲新造湿地大大改善了该省自然湿地状况。
山东查清湿地资源 黄河三角洲湿地成为“新秀”(组图)

  山东省地矿局地质勘查处高级工程师、中科院环境科学博士研究生赵书泉说,该成果是落实生态省建设而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地质调查工作,研究表明,该省湿地资源的演化,对生态的影响有喜有忧。如湖泊水域的减少加剧了水质污染,对生态多样性造成重大危害,并带来小气候的恶化。库塘湿地的增加,在防治旱涝灾害的同时,也导致了河流湿地的萎缩,等等。针对目前状况,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充分利用这次调查成果,对我省湿地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进行科学规划,加强地方立法,防止湿地环境继续恶化,确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安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