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二手房网上交易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8:47 每日新报

  每个商行网点都能交钱中介违规行为无机可乘邢珊

  新报讯【记者邢珊】昨天上午,随着首位市民通过网络购买二手房,本市二手房网上交易正式启动。实行二手房网上交易和资金代收代付以后,买卖双方从签约到最后买方拿到产权证,全程只需15天时间。全透明的交易过程也让个别中介恶意滞留房款、赚取差价等违规行为无机可乘。

  现场办手续只需十几分钟

  昨天上午9:30,记者在南开区房地产交易市场看到,新设立的私产房屋网上交易服务窗口前已有很多人前来咨询和办理手续,其中,市民刘琼第一个通过网上交易平台购买了华苑居华里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刘琼高兴地对记者说,网上购房方便、快捷,使买方很有安全感,而且手续也办得特别快,既省心又省力。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交易大厅现场办理手续只需十几分钟。私产房买卖双方提前达成意向来到交易大厅后,只需签订房产买卖协议和资金代收代付协议即可。随后只需10分钟,双方的交易信息就会通过网络传递到本市每一个商业银行的网点,买方当天就可以就近到任何一个网点交钱。

  让“吃差价”行为无机可乘

  目前的二手房市场上存在一种现金收房业务,即房屋中介公司以低于市场交易的价格收购房屋。由于现金收房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房屋交易,房款回收较快,不少图省事或急等钱用的人通常会选择这种交易模式。

  然而,这种看似简单的交易却藏着种种黑幕。例如,一套市场上估价20万元左右的独单,个别房屋中介会利用卖房人急等用钱的心理,将这套房子压价至18万元一次性付款收购,然后再以22万元的价格出售牟利。而且,个别中介公司会尽量拖延给付卖房人房款的期限,用买房人的钱去收房以赚取差价,这样就可以用别人的资金进行滚动操作。比方说,当买方一次性将房款交给中介公司后,中介公司就会将给付房款的时间定在新房屋产权证办理之后,而这期间少则一个月,多则60天。这样,中介公司既不必动用自己的资金,又可以获取高额利润。

  现在,私产房交易通过银行结算方式代收代付,买卖双方的资金往来可以不再通过中介机构,一方面方便了市民就近交存或提取交易资金,避免大额现金流转风险,而且税、费、房款一次支付,方便及时;另一方面,实现了交易资金透明化,有效封堵了虚假的价格信息,制止了吃“差价”等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买卖双方的利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