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观察):白领公寓佛山地产市场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依托地段优势,市场行情日渐看好

  新快报记者 吴韶清在国内众多大城市中,白领公寓方兴未艾。它们以位置好、面积小、总价低受到不少追求独立的年轻白领青睐。由于具有投资少、回报高,被投资者视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新热点。近一两年来,在佛山加速发展现代化大城市之际,开始有少数白领公寓产品在城区交会点悄然崛起。它们以独特的地段优势与良好的品质,在市场上赢得了一
席之地,其行情被普遍看好。

  锁定白领阶层,地产商毅然投入白领公寓作为小户型住宅的一种,大多数面积在25平方米-50平方米之间。其结构上的最大特点就是只有一间房间,一套厨卫。虽然属于一种过渡型住宅产品,但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已经成为非常引人注目的房地产产品,受到了不少追求独立的青年白领、单亲家庭以及投资者的青睐。据了解,白领公寓在北京、上海一般在6000多元/平方米-10000多元/平方米不等,每套价格在30多万-50多万之间。但一些位于城市商务中心地段、面积较大的白领公寓达到每套70万、80多万之多。由于白领公寓单位建筑成本较高,据有关媒体资料,上海白领公寓的单价经常比同一地段的普通住宅高20%左右。但在大城市楼价高企的情况下,加上白领公寓产品总价往往不到同一地段普通住宅的一半,并且占据优质地段,外部配套齐全,产品销售普遍火爆。目前在不少大城市,白领公寓作为房地产市场的新热点,成为不少开发商与投资者热烈追逐的对象。最近几年,随着佛山房地产市场日益细化,少数开发企业开始关注白领公寓产品的开发。目前加入了白领公寓的开发行列的佛山开发企业,大多数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凭借价格优势,白领公寓开始旺销在佛山,白领公寓产品作为楼市的一道独特风景已经悄然绽放。虽然楼盘数量及产品数量都不算多,但市场销售却让相关企业感到惊喜。在“香格里奥”买了4套白领公寓的一位业主表示,他原来计划6间相连的白领公寓改做写字楼。由于开盘那一天比较忙,去售楼现场晚了一点,结果只买到了手头这4间相连的白领公寓。一直到现在,他还后悔当时为何不早一点去购买。据介绍,2004年11月,新盘逸彩世家开始发售时,在总数200余套住宅产品中,最早销完就是其中的白领公寓产品。共60多套30平方米-40平方米白领公寓产品在春节前基本售罄。在白领公寓产品的带动下,其中面积较大的普通住宅产品销售超过了90%,首、二层“小铺王”也有70%销售率。东海湾花园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佛山白领公寓产品比较微利,目前开发这类产品的房地产企业还比较少,但佛山白领公寓产品应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据介绍,东海湾花园方面预计将在5月推出市场的200多套白领公寓,目前已有不少客户前来预订,甚至有些附近的企业表示要批量购买。

  依托城区地利,市场行情看好佛山白领公寓产品除了具有面积小,总价低等共同特征之外,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白领公寓相比,在地段上有比较独特的一面。佛山作为一个还在朝现代化大城市目标前进的城市,目前可以说没有严格意义的核心商务区。因此,佛山现有白领公寓并不完全像北京、上海那样,基本都是核心商务区的高薪年轻白领一族。佛山白领公寓往往是占据城区的黄金交会点,如尚辉苑·香格里奥位于禅城与南海桂城的交会点、逸彩世家是位于禅城成熟城区与老城区的交会点,东海湾花园占据禅城中心城区与张槎、石湾的交会点等,佛山白领公寓产品借助所在城区黄金交会点的便利性与辐射性,可以吸引到较大范围的目标客户。因此在住户构成方面,不仅有公司白领,还有企业白领、中小商户。由于建筑档次较高,租金比写字楼低不少,甚至有一些中小型企业也把白领公寓作为办公地点。香格里奥30余平方米的白领公寓目前月租约600元,带家电家私一般要800元,住宅品质较高但比旁边的同面积农民自建房最少贵一半以上。据尚辉苑售楼部有关人员介绍,香格里奥住户大部分是禅城、南海桂城各类公司以及附近众多童服生产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目前入住率达到较高的80%左右。在购买香格里奥的客户中,估计一半以上是属于投资性质。香格里奥业主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格里奥30多平方米白领公寓当时每套约13万余元。租金比城南早期小区20余万元的2房单位低不了多少,因此,他和不少业主都把香格里奥当成长远投资。陈先生认为,香格里奥能有这样的市场行情,就在于楼盘位于一个优势明显的交汇点。

  :城市白领公寓的基本特点

  最大程度的控制面积多数白领公寓设计犹如酒店,主力户型面积一般在30—50平方米。在国内大城市,白领公寓产品建筑面积很少超过80平方米。由于小面积带来低总价,成为市场上的稀缺产品,容易打动置业投资者。

  拥有地段优势与升值潜力白领公寓大多享有地理优势,处于人口稠密、商业成熟、交通便利的地区。黄金地段是目前白领公寓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它们的价值也随着市中心土地的匮乏而不断上升。

  具有完备的配套设施及酒店式服务理想的白领公寓是入住方便,居家生活主要设施基本齐全,全面照顾住户的入住要求,因此设施和服务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白领公寓的重要因素之一。

  全装修成为标准特征之一全装修是白领公寓的标准型特征之一。国内大城市白领公寓已从开始的全装修及配备简单的厨卫设备,发展到提供空调、热水器、煤气灶、吸油烟机、电磁炉等部分的家电设备。

  是一种过渡产品白领公寓并不是多数家庭居住的最终产品,仅仅是一种过渡产品。一旦其业主有更强的置业能力,都会考虑二次置业。不过白领公寓投资额低,容易出租;出租回报率较高,二手转让也比较容易。(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