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华华要求树立全面安全协调型理财观 做大做强做实县域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2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 通讯员/符信)昨天,省政府召开全省促进县域财政发展工作会议,这是继去年全省发展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后,又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县域财政发展的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主持会议。各地级以上政府分管财税的负责同志、财政局长,各县(市)的县(市)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等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黄华华充分肯定了我省县域经济财政发展成绩。去年,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并实行了激励性财政措施,目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已呈现出速度加快、质量改善、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04年全省67个县(市)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098亿元,增长11.7%,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2.83亿元,增长15.73%;全省67个享受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的县(市、区)中,有47个县(市、区)综合增长率超过18%,占70.1%。在激励型财政机制影响下,县域财政收入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作为地方主体税种的省市共享“四税”收入增长20.65%,快于一般预算收入增长。其中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平均增长率达25.50%,有47个县(市、区)超过全省平均增长率,占这些地区县(市、区)数的71.21%,县(市)政府调控能力显著增强,呈现出县域财政增收、后劲增强的良好局面。

  黄华华指出,当前我省县域经济财政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体实力不强,财力仍相当薄弱;县域经济地区发展极不平衡,财力差距悬殊;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薄弱,财政增长乏力;部分县乡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对此,黄华华强调,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县域财政发展,是关系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的大事,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必须切实加大对县域的帮扶力度,努力改善县域经济的发展条件。一是要树立科学理财观,正确处理财政与经济的关系。树立科学的理财观,就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发展为中心,统筹生财、聚财、分财、管财、用财等各个环节,树立全面、安全、协调型的理财观。要正确处理经济与财政的关系,认清经济发展是财政的根本。解决县域财政问题,治本之策还在于发展经济。县(市)党委、政府必须兼顾当前和长远,勒紧裤带挤出资金支持经济发展。二是要生财有道,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做大县域财政。县域经济发展要坚持推行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三化”并举的方针,以工业化为核心,以民营经济为主攻方向,尽快改变工业小县(市)、财政弱县(市)的状况,真正成为工业大县(市)、财政强县(市)。三是要聚财有方,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做强县域财政。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看待财政工作所体现出来的政绩。要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追求实实在在的没有水分的财政增长,严防收入虚增。四是要用财有规,加快公共财政建设,做实县域财政。县(市)党委和政府要自觉地把认识统一到建立公共财政思想上来,县乡财政要向公共财政转变。要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维护大局稳定的要求,坚持“大事优先、绩效优先、注重公平”,大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有限财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五是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帮助县(市)解决镇(乡)财政困难。省政府决定出台《关于帮助县(市)解决镇(乡)财政困难的意见》,进一步帮助县(市)解决镇(乡)财政困难。2005-2007年,在现行财政激励机制的基础上,省财政每年再另行安排4亿元,集中用于帮助市解决约100个县(区)、帮助县解决约1000个财力薄弱镇(乡)的财政困难。六是要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着力加强我省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省政府决定出台《关于加强我省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意见》,逐步消化旧债,防止发生新的不合理债务,防范政府债务危机。七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

  钟阳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根据黄华华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结合本地区发展的实际,科学制定发展思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看待财税工作,重视财税工作,认真抓好财税工作。各级党政干部必须加强财税知识学习,认识财税运行规律,掌握财税政策工具,更好地肩负起领导经济工作的重任。

  会议还隆重表彰了2004年度落实省财政激励机制先进单位。河源、肇庆、清远、潮州等四市荣获2004年度县域财政发展组织奖,南雄等14个县(市)荣获2004年度加快县域财政发展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