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852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将获政府银行多方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26 温州新闻网

  银企合作推进会上,21家企业获8家银行授信额度36.69亿元

  温州新闻网4月22日消息:852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将成为市政府襁褓中的宝宝,得到政府、银行多方呵护。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全市银企合作推进会上获悉,852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将在资金、用地、用电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支持。

  根据市统计局的数据,我市有中小企业2.8万余家,而大型企业仅6家,中小企业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了破解我市企业产业低、小、散,重点扶持一批成长型中小企业做强、做专、做精,2004年4月开始,市经贸委和市统计局参照国家、省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方法,结合温州实际进行评审成长型中小企业。今年2月份,市政府确定了852家企业为2004年温州成长型中小企业。

  我市计划从2005年开始,用3年时间,重点培育扶持千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对评定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在资金、用地、用电、技术、人才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激励中小企业挖掘更多的增长潜力。

  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从温州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额度,用于扶持成长型中小企业,适当给予生产要素配置倾斜。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球性的问题,在我国加强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这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介绍给银行和担保机构,着重解决其融资困难问题。在推进会上,8家银行与21家企业签注了共36.69亿元的授信额度。

  会上透露,市政府正在酝酿推出企业服务年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的问题。如征地未供的,市政府将下指标,使供地率达到90%以上;对已供地迟迟未进场施工的,也要把进场率抓到90%。(温州商报记者吴雪艳)

  温州中小企业成长型评价指标体系

  5个方面:企业发展状况、盈利水平、经济效益、偿债能力、营运能力13个指标:销售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新产品产值率、内在投资价值、总资产贡献率、销售净利润率、工资增加值率、资产负债率、速动比率、利息保障倍数、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根据国家工业统计制度,全部国有和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简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入统计范围。

  银行措施:重点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

  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

  专门成立中小企业信贷部,配备专职人员,专门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信贷市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资金融通、资产重组、财务管理等方面。

  针对温州中小企业的特点,特别调低了小型企业的门槛,扩大了小型企业的范围,使更多成长型的温州中小企业得到服务;而且在继续推广房地产抵押担保的基础上,扩大抵押品的范围,增加存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

  农业银行温州市分行:

  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加大信贷资金的有效投入,计划全年新增企业贷款35亿元,新增银行承兑汇票规模5亿元,累计投放企业贷款260亿元。信贷资源优先配置于滨海片、乐清片、瑞云片和龙鳌片等四个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项目。简化贷款程序,创新信贷品种,为企业提供更为灵活的融资渠道。大力推广企业现金管理系统、企业网银、企业电话银行,帮助企业提高资金运转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建设银行温州市分行:

  实施信贷倾斜政策,优先满足优质的成长型企业的金融需求;开展重点客户评选,选择若干家绩优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实行差别化服务策略;简化贷款流程,为成长型企业贷款开辟“绿色通道”;跟行业协会合作,注重前景分析,为成长型企业定制服务策略,提供个性化的高附加值服务。

  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

  在全行公布852户企业名单,采取一户一策,有针对地解决企业对银行贷款和金融服务的需求。还出台了优质项目和优质贷款奖励办法,提高员工做成长型企业授信业务的积极性;另外还利用在外汇、外贸、国际结算和资金业务上的核心竞争力,支持外向型的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以进口开证、出口押汇等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方面的服务。

  交通银行温州分行:

  确立目标市场,培育优质客户,支持中小企业向“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的方向发展,提出“不管大中小,只要效益好”的目标客户优选思路。优化服务流程,简化业务手续。加强市场研究,保持营销的多样化和灵活性,积极开发金融新产品,不断推出符合企业要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温州市商业银行:

  向成长型企业倾斜信贷政策,在信贷准入、授信工作中适当放宽条件,实际解决这部分企业担保难问题,如降低抵押率、组织联合保证、向担保公司推荐担保、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及深入探索库存质押贷款路子等。此外,积极筹措信贷资金来源,优先保证成长型企业资金需求,同时提供优质的客户经理服务。

  华夏银行温州分行:

  积极开发十余种新产品,改进和创新产品,努力提高产品的实用性,更好地满足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需求。将现有授信业务予以细分,以适应各类成长型企业的不同需求。不断加大对成长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服务,并根据客户要求,在手段上,改进工作方法,注重过程管理。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温州支行:

  确定今年70%的贷款规模将投向于优质的成长型的中小企业。专门建立成长型企业资料管理系统、成长型企业贡献度评估系统等,把852家成长型企业全部列入档案。加大信贷业务创新力度,设计出最符合客户实际的服务手段,如存货抵押、仓储抵押等流动资产抵押和买方付息票据贴现、应收账款抵押等,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广东发展银行温州支行:

  专门制定了中小企业成长贷款计划,在2005年信贷增量中,30%的增量将用于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大信贷投入倾斜力度。就温州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独特性,还专门开展了仓储质押、品牌质押业务,使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可以用商标专用权质押申请贷款。而且对有需求的成长型企业开展财务顾问业务,提供综合理财方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战略规划和管理咨询方案。

  深圳发展银行温州分行:

  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需求“时间紧、额度小、频率高”的特点,改进了中小企业的信贷流程,突出一个“快”字。如上规模、资金需求较固定的中小企业,采取一次性核定年度贷款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内简化每笔贷款的具体办理手续等。今年打算与6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建立信贷关系,比上年增长15%,业务余额达到13亿元,比上年增长20%,而且还特别规定,成长型中小企业授信业务余额在全部授信中的占比要达到26%,比上年再提高2%。(温州商报记者杨德月 吕云芳)

  首季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六成

  温州银监分局今年加强对银行业的风险提示和“窗口指导”,在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同时,着力调整信贷结构,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促进了我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截至3月末,全市中小企业贷款余额7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多11亿元;个人贷款余额4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多25亿元。

  其中一季度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9%,高出2004年全年31个百分点。电器、服装、制革、眼镜、印刷等五行业贷款总额1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柳市、虹桥、永强、萧江、瓯北、塘下、龙港等7个重点集镇贷款余额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同时,我市房地产业贷款得到了有效控制,自营性房地产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购房贷款在2004年底分别比年初增长11%、下降9%、增长27%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下降11%、增长12%;上述三类贷款3月末分别比上年少增8个百分点、20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显示出贷款投放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通讯员张建军记者 厉蓓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