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艺谋与芭蕾一拍即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由江苏新天地演艺中心承办、《金陵晚报》协办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即将于5月14日、15日登上南京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消息传出后,迅速在南京掀起了一轮“芭蕾热”,购票电话络绎不绝。对于首次在南京上演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许多观众都很好奇。芭蕾舞“大红灯笼”也像张艺谋的同名电影一样引人入胜吗?张艺谋究竟怎样走进了芭蕾世界?昨天,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

  1997年一拍即合

  1997年,刚刚执导完《图兰朵》的张艺谋计划导演一部中国的音乐剧,这与赵汝蘅团长策划一部真正的“中国芭蕾”的想法不谋而合。赵汝蘅说:“经过数百年的发展,世界芭蕾舞界早已不满足于《天鹅湖》、《睡美人》等经典剧目和传统风格,正在寻找新的方向。与此同时,很多世界一流芭蕾舞团却仍然固守古典,在探索新风格的路上迟疑不前。尝试面对的压力永远比固守常规要大,我们到底怎样做?张艺谋导演的加入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两位所见略同的“英雄”经过一番讨论,目标定在了张艺谋的同名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上。

  张艺谋引来多位大师

  芭蕾是西方的,而大红灯笼是东方的。“将东西方最传统的艺术元素巧妙地结合,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永远的方向。”赵汝蘅说,“而张艺谋的加入对很多顶尖大师产生了巨大的号召力”。师从大师梅西安的法国华裔作曲家陈其钢和在欧洲许多著名芭蕾舞团编导作品的德国华裔编舞王新鹏都冲张艺谋而来。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兼有中西方两种文化背景,可以很好地实现“东西合璧”的初衷。法国服装设计师卡普兰曾经为巴黎歌剧院、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工作,他也在张艺谋的号召下,成为《大红灯笼》的主创人员之一。

  为芭蕾不断改动

  为了适应芭蕾舞的特点,导演张艺谋对剧本也进行了很大修改,把内容简化并使其更具悲剧色彩。原来故事中的4个妻子在芭蕾舞中变成3个,而且女主角也没有和医生恋爱,而是和一位京剧演员坠入情网。赵汝蘅说:“张艺谋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导演派头十足,不好相处。他喜欢一个人呆着,想很多点子。比如把京剧、皮影戏、麻将等中国元素融合在一起,在剧中采用大量的红色元素和实景展现,让场面非常恢宏。同时,他非常重视与大家的交流。比如麻将舞就是他和大家一点一点抠出来的,他对演员非常尊重,常问他们的意见。他不断地推翻自己,不断改动,才成就了今天的《大红灯笼》。” 金陵晚报记者薛莲(编辑 丹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