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农牧业贯彻落实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2 中国西藏新闻网

  随着时间车轮的前进,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善,草原的生产方式也在发生着悄悄的变化,自给自足的传统畜牧业正向着商品生产的现代畜牧业转变。

  西藏作为我国传统的五大牧区之一,有着广阔的草原牧场。为适应草原生产方式的转变,提高西藏草地生产能力,加速西藏草地畜牧业发展步伐,促进西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为西藏确定的“两个长期不变”的农牧区基本
政策,积极探索推进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有效形式,农牧区改革不断深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为西藏草地畜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目前,西藏已落实天然草场承包面积7.24亿亩,占西藏草场面积的58.4%。这些成绩的取得,为西藏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我们同时也看到,随着形势的发展,西藏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落实工作日益显现出不彻底、不统一、不平衡的问题。西藏还有一部分草场未落实到户,草场管、护、用、建和责、权、利的关系未能得到根本理顺,牲畜吃草场“大锅饭”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导致牧区牲畜饲养量逐年增加、掠夺式的生产经营方式没有有效改变、草原基本建设滞后、草畜矛盾日益加剧、草地生产能力明显下降。这种状况,如果得不到尽快扭转,势必影响农牧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当前,西藏同全国一样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推进农牧业和农牧区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实现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的转变,变自给自足的传统畜牧业为商品生产的现代畜牧业,而实现这“两个转变”,要求我们必须在稳定“两个长期不变”的农牧区基本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农牧区改革,加大落实和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力度,解放和发展农牧区生产力。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和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重大意义,成立了自治区落实和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门组织考察团,赴内蒙古、甘肃、青海三省(区),对当地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学习。并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西藏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工作。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意见》正式出台,对西藏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落实和完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指明了工作的方向和原则。

  记者在采访西藏一些畜牧业专家时,专家认为,《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并归结了“几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打破草场使用上的“大锅饭”问题,从而在根本上解决草畜矛盾;有利于改变“草原无价、使用无度、破坏无责”的落后观念,激发群众建设草场的积极性;有利于牧民群众的脱贫致富;有利于推进畜牧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促进畜牧业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有利于推进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改善和优化生态环境,保证草地资源的持续利用。

  随后,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自治区在召开西藏农牧区工作会议之后,又召开了落实和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做具体安排。确定了当雄、林周、仲巴、康马、昂仁、措美、那曲、日土等16个县为实施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试点县。各级党委、政府也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加强了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各地各部门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宣传,使农牧民进一步认识到草场和牲畜一样是重要的财富和资本,增强了把草场作为资本按照市场规律加以经营,从思想上开始破除以牲畜数量为主要标准看待财富的观念。自治区还认真总结了那曲地区近年来在草场承包方面所取得的先进经验,并在西藏各地市进行交流推广。那曲地区是一个传统的纯牧业地区,畜牧业是那曲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近年来,那曲地区开始全面推行落实草场承包到户工作,制定了草地载畜量的标准、畜群结构标准、牲畜饲养年限标准、草地建设保护和使用强度标准等技术性规范标准。

  通过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推行、科学化的管理和市场化的经营,转变了农牧民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农牧民的牲畜出栏意识,确定了符合实际的载畜量,加大了对草场有效承载范围以外牲畜的出栏力度,变以往的一季出栏为现在的多季出栏,暖季出栏力度逐年加大。去年5至10月份,全地区暖季牲畜出栏总数为43.4万头(只),上市总数为28.4万头(只),增加牧民现金收入12691万元。调动了牧民群众建设、保护和有效利用草场的积极性,增加了对草场建设的投入。一些村的群众还开始探索草场入股、牲畜入股和合作经营等新的经营形式,并出现了草场、牲畜托管行为,为畜牧业的专业化生产和牧区劳动力的分工分业以及草场使用权的合理流转创造了条件,促使牧区富余劳动力进一步向非农产业转移,为农牧民跳出牧业抓收入创造了条件。

  西藏自治区落实和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领导小组,在拉萨举办了西藏范围的落实和完善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培训班,培养了一批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工作骨干,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扮演着参谋的角色,目前,这些同志已深入牧区,深入草原,正在积极的工作,为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在西藏的进一步落实完善,发挥着光和热。

  随着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西藏草地畜牧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相信,广袤草原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我们仿佛看到,水草肥美的草原上,牧民们正骑着奔驰的骏马,赶着肥壮的牛羊,好一幅幸福美好的画卷!

  作者:程晓红王杰

  (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