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形势宣讲团在京举行报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7 首都之窗

  4月21日,由中宣部和外交部组织的中日关系形势宣讲团在京举行了两场报告会。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先后为首都高校师生和领导干部作报告。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政协主席程世峨,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强卫、杜德印、阳安江等参加了领导干部报告会。来自首都22所高校的千余名干部师生参加了高校专场报告会。

  吴建民就国际形势和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说,我们要认清当今世界所处的时期和特点,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大势,正确看待和处理中日关系问题。当今国际形势的特点是,世界正处于从旧格局走向新格局的过渡期,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较量是当前国际关系的主线,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呈现很大的复杂性和可塑性。新的国际形势给每个国家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妥善处理和应对。当今世界的大趋势是全球化趋势、地区集团化趋势及边缘化趋势并存。中国正在和平崛起,世界正在重新认识中国。我们一定要从这种大形势、大趋势角度,看待世界、看待中日关系问题。

  吴建民在报告中说,近年来日本对华政策的消极面逐步凸现,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新动向,在包括历史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采取错误的态度和做法,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日关系出现复杂局面。日方的做法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许多亚洲国家人民的强烈不满。他说,日本是中国重要近邻,彼此利益交融密不可分,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发展。友好相处、合作双赢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惟一正确选择。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抱有友好感情,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吴老师的报告很精彩,学识也丰富,他的报告不仅让我们对国际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教给了我们一个正确看待问题的方式。我们青年学生将努力学习,用我们的青春去建设祖国,维护祖国利益。”听完报告,激动的大学生向记者这样表达着他们的决心。

  市委要求,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正确认识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政府奉行的基本对日政策,充分相信党和政府完全能够从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妥善处理对日关系面临的各种问题;正确认识当今世界形势,准确把握基本国情,坚决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增强法制观念,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不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等活动,不做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珍惜和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贡献力量。(徐飞鹏刘昊)(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