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主”老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53 中国三峡工程报

  2000年,熊同才从云阳县外迁到江苏省大丰市三龙镇安家落户。那里一马平川的土地,随风荡漾的麦苗,遍地金黄的油菜花,一下子把这山里来的庄户人深深地吸引了,他相信这里应该是他能够大显身手的地方。

  熊同才的新家安在大丰市三龙镇开明村,距离三龙镇有五公里路,是距集镇较远的村之一。熊同才之所以选择落户在这里,倒不是图清静,怕热闹,他看中的是这里土地宽余,
人均土地有3亩多,他们家3个人能分到9亩地,这是熊同才过去梦寐以求的事情,着实让熊同才兴奋了很久。

  年愈五十的熊同才在三峡库区云阳老家种了几十年地,他说,他这辈子没有过其它企盼,只想把地种好,只想种上尽可能多的地,从土地里寻求自己的希望。

  迁到大丰市后,熊同才一家一下子拥有了9亩地。有了地就得把地种好。如果占着地不种好,对于熊同才来讲,心里会比什么都难受。但从山区到平原,两地土地气候、作物品种和种植技术都会有很大的差异,如何把新家的土地像在老家的时候一样伺弄好,这是熊同才迁入新家时最为担心的事情。熊同才说,他十分感谢当地的干部和邻居们,他们对他家非常关心,什么都肯帮,什么都肯教,要是没有他们的支持,他当时还真没有办法。而邻居们更夸熊同才,亲昵地称他“老熊”,说这夫妻俩为人谦和,干活勤快,特别能吃苦。虽说是外迁来的移民,肯学能做,地种得不比当地人差。2001年秋天,是熊同才外迁后的第一个收获季节,他们家9亩地的收入近万元。

  然而,丰收的喜悦并没有让熊同才陶醉,而是成了他产生新追求的动力,他又开始寻找新的用武之地。在云阳老家时,当地家家都养猪,熊同才决定先从养猪入手。他毫不犹豫地建猪圈,购猪苗,饲养了七、八十头生猪,经过悉心喂养,当年这些肥猪便出栏。这样既增加了他家的收入,也为他承包的土地解决了有机肥料,一举两得。前年冬天,熊同才得知隔壁下坝村有一户农民全家在大丰市做生意,有15亩多承包地想转包。熊同才连忙请村支书邱书记出面和人家商谈,订下了三年的承包协议。虽然离家有四公里,但一年忙下来效益还不错。今年春节前后,邻组有夫妻俩外出打工,家里有14多亩地没人耕种,熊同才闻讯立即找到人家承包了下来。

  熊同才还有个儿子叫熊银,中学毕业后考上了盐城高级技工学校学习汽车修理。小熊在学校品学兼优,一毕业就被苏州的一家汽修厂择优录用了。熊同才的老伴曾庆英说儿子聪明能干有出息。提到儿子他们夫妻俩最开心。现在他们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起床,先喂好猪后下地,晚上总到天黑才回家。邻居们说,几年来从没看到他们俩闲过。邻村的一块地离家较远,熊同才特地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用来拉肥料,运送粮食棉花。前几天又专门新浇了一百五十多平方米的水泥晒场,熊同才说,没有这么大的场地到时候粮食晒不了。

  现在,熊同才夫妇俩在新家——江苏省大丰市三龙镇耕种着40多亩土地,成了远近闻名的“地主”,不仅受到一同外迁的移民老乡的尊敬,也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熊同才已把自己当成了当地人,去年还抽时间回老家把祖坟也迁了过来。不过他心中还有个愿望,就是再过一二年,砌一幢和当地人一样的小别墅,为儿子像当地人一样风风光光地娶上一门媳妇。他说既然外迁了,干什么事都不能给三峡库区人丢脸。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