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科学无神论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02 光明网

  记者 金振蓉

  编者按

  如何为青少年创造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所共同关心的。一段时期以来,一些人利用网络进行“算命”、“占卜”等活动,各种打着“科学”旗号的“现代迷信”活动,对
青少年造成了严重伤害。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各方面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科学无神论教育,打击现代迷信活动,净化社会环境。本报自今日起开辟“打击现代迷信保护未成年人”专栏,报道“现代迷信”对青少年毒害的现状以及社会各方面为打击“现代迷信”的传播和蔓延而开展的各项行动。

  本报讯

  北京市科协最近对北京市中小学的一项调查表明,算过命的青少年占85%,对算命结果很相信的占5%,有点相信的占41%,不在意的占54%。知道自己星座的占92%,相信星座决定自己命运的占40%,不知道的占19%,不相信的41%。认为学校经常进行无神论教育的仅占8%,偶尔进行无神论教育的占35%,没做过和根本就不知道的分别占35%和22%。这项调查结果表明,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科学无神论教育,已经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在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时,有关专家认为,在“应试教育”指挥棒之下,不少学校存在着抓知识教学一手硬、抓思想教育一手软的倾向;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往往把学习成绩好坏作为评价孩子最重要的标准,忽视了思想道德的培养;这些给封建迷信、“现代迷信”泛滥提供了可乘之机。此外,在一个时期内,有些迷信传播者瞄上了网络。在因特网搜索“占卜”二字,竟有70400个网站有这一内容,有的赤裸裸地宣扬迷信和“现代迷信”,这些都为迷信活动的沉渣泛起创造了条件。

  专家们分析认为,青少年存在着特有的不成熟性,如:社会经验不足,看问题缺乏总体性,容易偏听偏信;心理脆弱;易情绪化、极端化等。这些明显的弱点,使他们往往对于打着科学旗号或是利用科学还不能解释的问题进行混淆是非的宣传,很难辨别是非真伪,毫无防备地被诱导,身心受到侵害。

  专家们建议,要将科学无神论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之中,学校要坚持科学无神论教育的长期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的原则,要把科学无神论作为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基础,体现在思想政治课教材中,把科学无神论教育融入学科教育中;要明确要求教师有意识、主动地对学生进行科学无神论教育,鼓励教师进行教育探索和实践,积极推广有益的教育经验,争取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使科学无神化教育做到长流水不断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