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风云突变总统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06 燕赵晚报

  已经持续多日的厄瓜多尔政治危机20日终于爆发,继19日首都基多3万人上街示威要求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下台之后,20日又有数千名学生在首都举行抗议游行。

  随后,议会投票罢免古铁雷斯,并任命新总统。前一段一直支持古铁雷斯的军队也宣布不再站在他的一边,古铁雷斯只能悄悄地离开总统官邸。但他未能离开厄瓜多尔,恐怕也很难躲过被审判的命运。

  截至发稿时,最新消息说,古铁雷斯已遭逮捕,被关押在一个军事基地内,他将面临多项指控。

  街头示威

  如果把厄瓜多尔的街头抗议也用一种颜色表示出来,那就是蓝色。20日,数千名身着蓝色校服的学生敲着鼓,喊着“卢西奥下台”走上基多市主要街道。为了防止出现这一情况,当天早晨8时政府宣布学校放假,但命令到达学校时,学生们都已经到校。

  电视画面显示,当游行队伍走到社会福利部楼下的时候,有蒙面人从楼上用手枪向街上射击,游行人群随后包围了大楼。

  此前一天,至少3万人走上基多街头抗议,这是厄瓜多尔政治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

  拒绝下台

  古铁雷斯显然并未料到局面会如此变化,他在16日刚签署法令,宣布解除15日在基多和皮钦查省实施的紧急状态,希望藉此举缓解国内紧张局势,避免危机进一步升级。19日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古铁雷斯坚决表示,他没有下台的想法。

  形势突变

  古铁雷斯的这番自信讲话在一天之后再看就变得很有趣了。

  第一个打击来自警察。厄警察总监若热·波韦达20日一早辞职,而前一天他的手下还在阻止示威者靠近总统官邸。他说:“我不能继续作为旁观者,观看反对厄瓜多尔人民的行为。”

  接着,古铁雷斯不担心的议会弹劾案呈现了一边倒的局势。当天紧急会议有62名议员到会,结果以60票支持两票反对,通过了对古铁雷斯的罢免案,原因是渎职。

  一个小时之后,议会就任命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为新总统。帕拉西奥随即宣誓就职。

  “独裁结束了。”帕拉西奥说。

  议会宣布罢免古铁雷斯之后,古铁雷斯失去了最后一个保障———军队。厄武装部队总司令维克托·乌戈·罗塞罗将军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了保护公众安全,恢复和平与宁静”,军队作出“艰难决定”,不再支持古铁雷斯。数百名保护总统官邸的士兵随后听命撤离。

  古铁雷斯一下台,厄总检察长就签署命令逮捕他。一家电台说古铁雷斯向巴拿马申请政治避难,但巴拿马驻厄瓜多尔大使否认了这一说法。大约两个小时后,法官告诉媒体,古铁雷斯已被逮捕。晓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五大原因导致下台

  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厄瓜多尔的局势就急转直下,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些看似骤然的变化后面其实早就隐藏着来自深层的危机。高举“反贪和反腐败大旗”的古铁雷斯在2002年11月的厄瓜多尔大选中以比较明显的优势击败对手当选总统。但是古铁雷斯上任后却未能兑现竞选时的诺言,不仅在反腐问题上毫无作为,而且政府官员一再曝出腐败丑闻。其次,古铁雷斯在竞选期间承诺维护穷人利益,改善人民生活,并且凭借农民、印第安人和低层民众的支持赢得了大选,但是他执政后奉行的经济路线却迎合西方投资者和国际金融机构,失去了执政的基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评论说,古铁雷斯竞选时奉行的是像委内瑞拉领导人查韦斯一样的左派纲领,上台后却倒向了西方,他的下台丝毫不让人感到奇怪。政府干预司法是厄瓜多尔此次政治危机的直接导火线。2004年12月,古铁雷斯凭借亲政府议员的支持解散了试图弹劾总统的最高法院,但是这一违反宪法的举动遭到反对派的强烈抗议。从4月初开始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再者,面对示威者的抗议浪潮,古铁雷斯没有通过对话解决危机,而是动用军队和警察实施紧急状态,并且再次采取解散最高法院的违宪行动,使得矛盾激化。当示威者在和警察的对峙中出现死伤后,局面已经失控。最后一张导致古铁雷斯下台的多米诺骨牌是军方和警察的突然倒戈,使得古铁雷斯彻底无法扭转局势,沦为孤家寡人,不得不黯然下台,寻求避难。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