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发展促进移民搬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12 中国三峡工程报
  以发展促进移民搬迁——访三峡库区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本报记者 徐爱民 通讯员 姚安伟

  开县是三峡库区移民大县之一,而且移民主要集中在156米水位以上,后期移民任务十分繁重。为此,开县提出了“五年任务、三年攻坚”的移民工作思路,计划到2007年基本完成移民任务。近日,本报记者就开县移民工作有关问题采访了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

  记者:开县为什么在此时提出“五年任务、三年攻坚”的目标?

  蒋又一:去年5月开县县委领导班子调整之后,开县就提出了“五年任务、三年攻坚”的移民工作思路。之所以提出这一目标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从有利于三峡工程建设的角度考虑,开县是一个移民大县,搬迁总量占整个三峡库区的十一分之一,其中156米水位以上移民占三峡重庆库区的三分之一强。如果开县能够提前完成移民工作,就可以为三峡工程最终蓄水到175米水位、发挥工程综合效益作出贡献。第二,从开县的发展角度考虑,全县上下都认识到早搬迁早发展、早完成、早主动的道理。第三,从“九·四”洪灾中吸取教训。去年9月4日,开县发生了20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整个县城被淹没,全县共造成经济损失18亿元,而受灾的多数是住在平坝河谷地带的移民。我们设想,如果能够提前完成搬迁,他们就不会受到这种危害。开县从这次洪灾中吸取教训,决定加快移民工作步伐。第四,从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考虑,开县老县城居民住的还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甚至五十年代的房屋,房屋低矮潮湿、没有厕所。老百姓在这种条件下居住就不能体现以人为本,必须尽快实施移民搬迁。

  在这3年当中,开县移民工作的重点是把新县城建设好、把基础设施建设好、把房屋建设好。移民人口基本搬迁完成,留出一到两年时间进行清库,为175米蓄水做好准备,立足于打主动仗,防止水逼人退的现象。

  记者: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开县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蒋又一:这个目标是比较切合实际的,开县县委、县政府有信心完成这个任务。从客观上讲,开县移民的移民工作重点是新县城建设,开县新县城的地址比较开阔,建设环境比较好,条件比较有利;从主观上讲,开县县委、县政府下了很大决心,按照这个要求制定了倒计时的工作计划,国务院三峡建委和重庆市委对这项计划给予了肯定和支持,而且广大移民也迫切要求尽早搬迁。当然,搬迁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困难,但我们认为,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目标的。

  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开县经过研究采取了几项有力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整合力量。既然决定攻坚,就要有攻坚的指挥部和攻坚人员。开县县委成立了由四大班子领导组成的攻坚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从而加强对移民攻坚工作的领导。我们把全县30多位县级干部和70多个部门组成移民帮扶团,让县领导下到每一个移民乡镇、每一个移民社区、每一个移民居委会,帮助基层单位搞移民工作。二是在工作方法上把移民工作分成两大块,一手抓县城移民迁建,一手抓农村移民安置。县城迁建的工作重点是要研究如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和房屋建设速度。农村移民安置也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抓好县内安置,另一方面抓好重庆市内出县外迁。同时要搞好周边集镇迁建工作,整体推进移民工作。三是组织突破移民工作中的难点。开县移民工作的难点是纯居民和困难群体,要让移民中的纯居民、破产企业职工和享受低保人员搬得出、留得住。首先在规划上为这部分群体提供了地理位置较好的房屋基地,便于他们将来具备生存的必须条件。其次对纯居民的房屋由政策统建,采取以房换房、面积补差的办法,使他们在经济上可以承受。我们还修建了2000套廉租房,解决部分移民买不起房、无房住的问题。

  我们也吸取了一、二期移民的教训,注意在移民中发展、在发展中移民。如果开县不能在资金包干范围内把城迁任务完成,这是违背三峡移民政策的,反过来说如果仅仅用补偿资金来克隆一个旧县城,那是对不起开县人民的。我们必须既要坚持移民政策的刚性,又要采取市场经济的办法筹集资金,建好开县新城。

  记者:如何让开县在移民过程中得到发展?

  蒋又一:要吸取一、二期移民的教训,一手抓移民、一手抓发展,把开县建设成为重庆市的工业强县和商贸旅游强县。

  发展能源产业,通过几年努力,到2007年全县水电、火电装机达到80万千瓦,形成300万吨煤炭生产能力。

  发展建筑建材产业,做大盘强现有企业,县属建材生产企业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改变增长方式,增加科技投入。

  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以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带动移民种养殖业的改变和调整。

  发展天然气相关产业,开县是天然气储藏大县,准备在天然气化工或者天然气发电方面争取培育一个企业。

  发展特色产业,根据开县实际,推广中药材种植等适合高山地带发展的项目。

  发展新兴旅游产业,推出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温泉游。

  记者:目前移民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蒋又一:目前开县最担心的就是新县城周围库区消落带的环境问题。由于三峡水库在145米水位到175米之间运行,形成了一个垂直范围30米的消落带。开县与库区其它县市不同,其它县市的消落带多位于陡峭的“V”形河谷,而开县的消落带位于比较平坦的河谷地带,消落带的面积达到38平方公里。如果这个消落带的环境污染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不仅不能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可能会对新城的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另外一个困难是,从1992年到现在,开县库区人口和房屋已经大大超过当时的库区调查数据,国家经济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移民资金非常紧张。如何既使用好现有资金,又能落实好移民政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以发展促进移民搬迁(图)
图为蒋又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徐爱民 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