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山门票价格听证:消费者声音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2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合肥4月2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汪延、王立武)黄山市物价局公告黄山风景区门票从6月1日起涨价,引来嘘声四起。在众多的质疑中,听证会的公正性成为众矢之的。

  为数众多的质疑者指出:一个世界级的旅游景点,仅由当地政府部门召集部分代表进行价格论证,在地域和行业上都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因此做出的结论难以让人信服。

  黄山市价格论证中心主任张加兴则强调论证会的合法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做的我们都做了,所有要走的程序我们都很认真地做。”据他介绍,今年春节后,黄山市物价局就接到了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提交的关于召开调整风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的申请。物价局立即着手对黄山风景区的运营成本进行测算、评估、论证、调查,同时还多方征求社会意见,决定在3月25日举行价格听证。根据惯例,市物价局在邀请市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部门及旅游企业代表和专家代表外,还通过市内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公开征集报名者,在30多位报名者中随机选定了6位各界人士,通过面试后在听证会上担任消费者代表。

  张加兴说,听证会的结果是与会的23名代表(包括5名旁听代表)一致同意门票涨价,只是在涨价幅度上存在分歧。市物价局根据占代表数72.2%的意见,把旺季门票从130元定为200元;淡季门票从85元定为120元,分别低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要求涨价幅度的20%。

  但据记者了解,公众质疑听证会的,并不是程序的遗漏,而是消费者声音的弱化。参加听证会的6名消费者代表全部来自黄山本地。这样的地域构成,与以外地游客占90%以上的游客构成明显不相称,因而其代表性很难使公众信服。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黄山游客中,质疑门票涨价听证结果的大部分理由都集中在消费者声音的缺失上。来自山东泰安市的张中海游客说,黄山不仅是黄山人的,它还是中国的,世界的。就像泰山门票涨价不能单是泰安市说了算一样,黄山门票涨价听证,应在黄山以外更广泛的地区邀请消费者代表和旅游业人士参加。因此许多游客都认为,黄山门票价格听证会只不过是地方政府管理部门与经营者之间的“双簧”戏,其结果是直接侵害了主体消费者——外地游客的利益。

  在黄山门票价格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黄山市人民医院的韩加宁提出自己的看法:黄山是全人类的财产,黄山风景区应体现人人享有和普惠原则。韩加宁说,可以“靠山吃山”,但不能“占山为王”。黄山不能因为价格调整,使农民朋友、工人兄弟、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人民分享不到美丽的旅游资源。然而从听证会的结果看,这样的声音不但微弱,而且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些专家建议,物价审批和听证会应当实行等级制,国家级旅游景点价格调整,至少应由省级物价部门召集听证并审批;世界级的旅游景点,则应由国家物价管理部门召集听证并审批。听证应该有法律专家以及消费主体的代表介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