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全力保护知识产权 与世界共享知识创新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23 云南日报

  “路易威登”、“香奈尔”等48种假名牌在“秀水”市场悄然隐退,一度令自称“老回头客”的澳大利亚人莫尼卡怅然若失。然而,很多商铺转向经营中国品牌后,她又找回了“淘宝”的感觉。

  同样,从经营假名牌箱包转向国产皮具的商户孟彦也尝到了甜头。她说:“真没想到,原本担心卖不出去的东西其实销路很好,关键在货真价实。”

  这两个故事令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倍感欣慰。他说,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打击侵权盗版工作上力度很大,不仅过去的被侵权人感到满意,过去依靠“假货”谋生的人也在转向依法经营。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陆续颁布实施了门类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甚至称赞:“中国已拥有现代化的专利法”。此外,知识产权、海关、公安、文化和市场监督等十余个政府部门不仅专门组成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组,还在国际组织的框架内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同盟,形成合力稽查市场,打击盗版、假冒、侵权行为。

  北京首汽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师傅坦言曾做过盗版光盘的生意。他告诉记者:“国家打击盗版的行动就像蜘蛛网,越织越密,到最后谁也逃不出去。”

  过去时常光顾北京盗版光盘地摊的日本人藤田水美子发现:北京设立了奖励民众举报盗版的机制,购买盗版光盘越来越困难。藤田水美子在北京度过了她的大学时代,目前在北京一家公司任职。

  21日,中国发表的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指出:过去10年,中国共收缴侵权盗版复制品3.5亿件。仅去年一年,中国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5万余件,查缴各类违法音像制品1.54亿张。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张平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从无到有,在短短20年时间里完成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道路。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有利于市场经济的规范,构建全面小康的诚信社会,更有助于推动中国自主创新的知识体系,”

  中国是以四大发明自豪的文明古国,但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大多数中国人却不知专利为何物。而今,中国专利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1985年至200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专利申请2284925件,年均增长18.9%。

  在一家外资专利事务所工作的王薇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空间和潜力之大令人惊叹。中国专利申请总量达到第一个100万件用了15年时间,第二个100万件仅用了4年时间。

  然而,中国政府清醒地意识到,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在经济相对落后和科技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决非一朝一夕之事。目前,在中国部分地区和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依然存在,甚至相当突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外,”邓军说,“尤其重要的是,中国人必须尽快学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几年前,异军突起的中国DVD企业因被控侵犯外国知识产权几乎在海外市场全军覆没。为此深感痛心的张平指出,由于历史和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等因素,当时中国企业还不太了解运用知识产权作为市场竞争的武器。

  而今年3月,海信商标被西门子抢注事件的最终结果是中国企业赢回了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海信公司副总裁、原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庆存表示:这是中国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诉讼的策略,维护自身利益和国际形象的成功范例,也使外界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前景更加乐观。

  他同时表示,有着丰富资源和巨大市场的中国应进一步调整政策导向:从专利领域重视国家知识创新能力,从商标领域强化自身品牌,从执法领域加大投入成本,从教育领域加快人才培养。

  在知识经济浪潮席卷全球的21世纪,正如邓军等专家所指出:中国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不是迫于外界压力,也不是单单履行入世承诺,而是要推动自主创新,与世界分享知识创造的荣耀与财富。

  新华社记者吴晶 崔清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