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和舆论企盼中日关系走向缓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综述:作为亚洲大国,中国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临国奉行的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中国同许多亚洲国家业已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从而使中国同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也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人民保持世代友好,既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需要。因而,国际社会和
舆论对中日之间出现的摩擦极其关注;对近日中日双边关系出现缓和的迹象感到欣慰。

  对缓和中日关系充满信心

  正在雅加达为亚非峰会作准备的泰国外长甘达提·素帕蒙空表示相信:他与中日外长都有过交流,因此认为中日关系不会有什么问题,他对两国解决争端持乐观态度。他还强调,中日保持友好关系对本地区非常重要。

  东道主印尼外长维拉尤达则表示,鉴于中日两国领导人都将来到雅加达,总有他们会晤的好机会,印尼愿促成他们的会谈。菲律宾外长阿尔韦托·罗慕洛也表示,他相信中日双方能够通和平解决问题。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说,他对中日争端通过双边渠道和平解决持乐观态度。他说:我们将通过谈判和外交途径而不是战争来处理这一问题。町村信孝本人20日在与印尼外长维拉尤达会谈时说,无需对目前的日中争端感到担心,这场争端不会对亚洲的政治稳定与安全构成威胁。

  认为美国对中日关系不应添乱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鉴于中日之间有着一段充满仇恨的历史,两国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旧伤从未痊愈,伤口依然隐隐作痛。美国最好能找到平息事态办法,而不是添乱。

  这家报纸还说,现在不是20世纪30年代了,那时亚洲爆发战争可以仅限于亚洲范围之内。在当今这个全球化时代,如果两个宿敌做不到悬崖勒马,那么许多国家都会被它们拖到绝壁边缘。

  小泉对历史必须深刻反省由衷道歉

  《日本经济新闻》在一篇题为《日中不能走共损的道路》的社论中指出,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至少目前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我们要求首相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朝日新闻》也就中日关系的现状发表社论指出:小泉首相有必要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做更加尽心尽力的说明。既然日本政府认为1995年村山首相的讲话代表政府的态度,那么,日本对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特别是给亚洲国家的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害和痛苦,表示深刻反省,由衷地表示道歉。

  社论还说,日中要着眼更大利益,日中如果对立加剧,双方都将受损;合作得到的利益要远远大于对立中获得的利益。

  日本《产经新闻》4月21也发表一篇题为《重视探讨的姿态》的文章说,我们希望通过共同探讨,获得共同认识,使其成为建立两国良好关系的开端。

  文章指出,在日中间,为了对亚洲的发展做贡献,有许多需要共同合作的领域。在对双方都有利的领域不断加强合作是重要的。中国是日本的邻国,两国间也许会有摩擦,但是仅凭两国是邻国这一点,也必须进行紧密的交流。

  相关专题: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