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售价低、更新快、高利润催生小家电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22日电(杨余良、李少荣)在海口市新华南电器一条街,有关空调、洗衣机和彩电的广告宣传单铺天盖地。与前几年不太一样的是,伴随着大家电不失时机的价格战,曾被商家看好的小家电也渐步后尘。海口美都、港龙电器城等有关负责人表达了同样的忧虑,由于小家电利润高,其步入价格战之后,激烈程度丝毫不比大家电逊色。

  据介绍,价位三四百元的小吸尘器,利润一般在20%左右,多功能、高价位的吸尘器利
润更高;饮水机、榨汁机、带活性氧或负离子发生器等功能的电风扇,利润一般在15%左右。相对于大家电的薄利,如此高的利润充满诱惑力。

  海口新华南多家电器城表示,小家电的价格战其实早已拉开,只是不比大家电竞争明显。美都电器城陈少菊主管说,由于小家电品牌繁多,而新的品牌往往采取低价位占领市场,由此引起的连锁反应使得价格战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小家电的淘汰率见长,促使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一些滞压品不得不低价销售,这也是小家电价格战火高涨的重要原因。

  调查发现,不知名的小家电品牌如雨后春笋,仅电动剃须刀品牌就达数十种。专家分析认为,大家电利润日渐稀薄,众多厂商便拥入小家电市场。但是,飞利浦、松下、博朗等国际知名品牌技术力量雄厚,长期龙盘虎踞,国内厂商进军小家电还需慎行。

  “由于飞利浦等国际知名品牌长期的开发和经营,无形中已经把小家电市场的技术门坎提得很高,并在细分市场形成了绝对优势。”业内人士说:“相比之下,国内产品在技术上显出了不足,对产品的创新基本上集中在外观的变化上。”

  据了解,像飞利浦等国际品牌能够长期稳居中国销量第一,依靠的就是其独有技术。而松下品牌为克服其技术系统的先天不足,正在从外形设计方面下功夫,以期撼动飞利浦的老大地位。业内专家提醒:要想在小家电市场立足,光靠勇气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品牌和技术上做透文章。(完)(责任编辑:姚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