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季度GDP强劲引发加息担忧 房产股昨集体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35 新华网

  陆家嘴一季净利同比大跌80%

  在公布了强劲的第一季度GDP数据后,投资者对加息以及出台更多紧缩措施的担忧再度升温。房地产业受此的影响最明显。昨天,无论是在内地还是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的股价都大幅下跌。

  昨天,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有限公司发布的第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28.5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0.6%;主营业务收入为1.38亿元,下降65.3%。

  公司董秘张日法表示,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已销售房产项目的合同收款同比下降。他进一步解释,房地产项目的回款一般在每年二、四季度,去年一季度因为有一笔“招商局地产”的合同款项,导致今年一季度利润水平有较大幅度下降。他还表示,目前房地产项目仅占公司全部业务量的30%,今后公司将加大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经营的比例。

  陆家嘴领跌地产股

  昨天上证指数跌至近六年来的低位,陆家嘴跌停,率房地产股领跌。陆家嘴公告称,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28.5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0.6%。其它房地产股也跟随陆家嘴而下跌,万科下滑1.6%,世贸股份跌3.7%。外高桥重挫8.4%。

  市场对进一步调控的担忧还蔓延到香港股市,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普遍下跌。上海置业跌5.0%,上海复地跌3.4%,北京北辰实业跌1.9%,华润置地跌2%。地产股的下跌也影响到H股指数的表现,昨天该指数下跌0.03%,至4650.66点,而恒生指数则上涨0.71%。

  新鸿基金融称,短期地产股可能会继续面临压力,对加息的担忧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房地产或成调控重点

  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GDP增长9.5%,远高于普遍预测的8.9%。投资者担心央行会加息,以及政府将出台更多的宏观紧缩措施。新鸿基金融称,第一季度22.8%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受地产投资增加影响,因此,任何为经济降温的措施都可能会直接针对地产业。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周三说,政府将推出新的收费项目,以抑制房地产投机和防止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在昨天举行的福卡论坛上,有关专家指出,房地产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

  这位专家指出,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背后的原因是受到房地产需求的拉动。同时,房地产业占用了过多的金融资源。今年第1季度,上海银行业房地产贷新增贷款占全市新增贷款的64.4%,个别银行甚至达到90%,成为“房地产”银行。此外,房价增长过快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加大汇率改革的难度。这些都使房地产业成为调控的重点。(记者李耀宗)(责任编辑:陈静)(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