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曲教育必须更新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36 黑龙江日报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无论这首歌何时响起,人们都会动情地跟着哼唱。这首歌让人们想起了美好的童年。如今,随着社会变化,孩子们已经没有了过去的简单,知识更新了,思想也复杂了。校园歌曲要始终体现爱国主义的精神,更要探索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这样对他们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才能入心入脑,让他们铭记终身。

  不要唱灰色童谣,我们常常这样告诫孩子。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他们应该唱什么歌曲?他们爱唱什么歌曲?现在社会以多元化为主,过去单一的以革命战争题材为主的爱国主义歌曲与学生们相距甚远,越来越难引起学生的共鸣,再用这些歌曲教育学生,“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

  新时期,革命英雄主义仍然需要,只是这种需要应该转化形式了。现在的英雄,有杨利伟,有桑兰,还有刘翔。这些人都是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典型。用这些人教育孩子,不仅贴近生活,也便于孩子们理解什么是爱国主义价值观。

  也许有人会说,流行音乐离爱国有点远,周杰伦的歌怎么能算爱国主义歌曲呢?有专家认为,可以把《蜗牛》这类歌曲单独列为“学生励志歌曲”。因为爱国主义是一个广泛的概念。爱国是对国家、集体和个人的爱。编排者可以在爱国主义曲目中单列一项励志歌曲。这样定位比较准确,家长和学生就不会再困惑了。

  爱国主义是传统教育的需要,也是学生自己能力和良好精神面貌的体现,现在学生对爱国主义感情淡漠,探索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热爱中华民族的教育,学校做些适当的引导很有必要。新创作的歌曲既要注入爱国主义内涵,又要采取学生能够接受的形式,以便更符合学生的年龄要求,否则他们不太可能理解真正的内涵,无法真正用心认知这些健康向上的精神。

  开拓才有出路,创新才能发展,爱国主义歌曲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针对学生的心理特征,在丰富主题思想上下功夫,在挖掘精神内涵上下功夫,在拓展教育功能上下功夫,与时俱进地创作一些学生喜爱的歌曲,才能使爱国主义教育发扬光大,更好地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晓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