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视野发展文化产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2:07 云南日报
创新视野发展文化产业(图)
——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花建

  昨日,在大理举行的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试点州(市)、县(区)工作会议上演“压轴大戏”——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花建,用一场名为《文化产业的前沿趋势与竞争策略》的精彩讲座,让前来“取经”的全省各“文产试点”领导们带着十足的信心和干劲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本报记者在讲座结束后对花建进行了采访。

  文化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省委、省政府在统一全省各州市领导对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的认识上可谓用心良苦,不仅多次召开全省会议,更在全国首创了高规格的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而“大势所趋、时不我待”这一发展文化产业的态度,自然成为花建“传经送宝”的重要议题。

  数字往往最具说服力,花建用“苏州速度”的精彩案例,解读了文化对城市竞争力的巨大贡献:2004年,苏州人均GDP6785美元,超过上海;总量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超过深圳;引进外资高居全国各城市榜首。之所以出现这喜人的一幕,在于苏州将刺绣文化、水乡文化、园林文化等巧妙地熔铸为城市和人的精神气质,才吸引了一大批诸如“新加坡工业园区”这样的大项目,经过百般挑剔后最终落户苏州。换句话说,是文化强有力地支撑了苏州持续飘红上扬的GDP指数。

  花建总结说,文化不是花瓶,只要它与城市的整个发展战略相结合,它就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文化是认识的导航仪、人力的孵化器、民心的凝聚剂、国际的能见度、也是产业的增长点。

  资源整合是形成产业优势的关键

  花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深圳布吉镇的油画村汇集了众多画家和专业技术人才,当地管理者和决策层将这些人才充分利用起来,逐步把油画村打造成为世界闻名的油画制作生产基地。“艺术与市场的对接,才华与财富的转换”——油画村进行资源整合、形成产业链的模式无不让人艳羡。花建列出了P=I+T的公式,即无形资产内部各要素协调后产生的质量总和(I)加上有形资产内部各要素的数值相加的总和(T),就等于资本。他说,云南的优势就在于资源,民族文化的深厚与生俱来;而劣势就是对国际服务市场还不适应。以新华村为例,虽然有较为响亮的品牌并集中优势进行了整合开发,但游客在新华村旅游时参与的层面也有一定的局限,可见其聚集度还是不够大,因此云南发展文化产业时要注意进行资源的整合。

  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花建首先对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显著成就。去年由省委副书记丹增带队在上海举行的云南文化产业推介周,在上海反响非常好。云南省还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正式签订了协议,双方各自发挥所长,共同推进边疆民族文化大省的建设。云南地处高原边疆,但发展地方文化产业应该有国际化的视野,要努力和国际上在文化产业方面有实力的专家企业机构合作。套用一句成语“天下财富为我所用,人类财富天下共享”,要有这样的胸怀,才能形成一种百川归海、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从今年起,我省的文化产业试点扩大到8个州市和25个县区,花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决策。他说,文化产业本身是一个创新的视野,各个地方的基础也不完全一样。这就得从条件比较完备的地方入手,然后再逐渐扩展到其它一些地方,其实就全国来讲也是这样的。各州市都应该发挥自己的特点,不拘一格地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和新策略,让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一种百花齐放的局面。

  他建议,各州市县在发展文化产业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资源的整合,云南各地有非常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但其他的资源还是比较缺乏,比如说大量的投资,还有门类比较齐全的各种文化产业的经营、决策和市场拓展人才。要注意扬长避短,要吸引更多的资源来创业,就需要在政策上创造条件。其次,还要打造优势的产品和服务,这不是一步就能跨过去的,它需要有一个过程。就像一个艺术的精品是需要反复打磨来提炼的,但这样的一些核心产品、核心专场、核心服务是决定竞争力的至关重要的一面。此外,文化建设不仅仅是文化部门的事情,它还需要其他多部门如税务、工商、海关等共同来协调做好这项工作,这样资本的流动才会像我们所希望的流进美丽的云南,而不是逆向流出。

  黄华 王永刚 段培灿 雷桐苏(云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