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金雕大师郑应谐与他的新作“台湾迎妈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二十一日电 题:台湾金雕大师郑应谐与他的新作“台湾迎妈祖”

  中新社记者陈立宇杨伏山

  农历三月二十三是妈祖生日,全台湾又将掀起妈祖热。位于台北县的黄金博物馆不甘示弱,率先邀请台湾著名金雕大师郑应谐用黄金打造出“金妈祖”、“台湾迎妈祖”等金雕
作品,今天下午记者闻讯与前来该馆观看展出的民众先睹为快。

  今年六十岁的郑应谐是台湾彰化县鹿港人,十四岁进入银楼当学徒,三十岁自己开设银楼,此后不久投入金雕艺术创作,从雕琢金茶壶开始,刻苦探索各种雕刻技法,结合传统工艺予以创新,作品获奖无数,一九九九年以“山水楼台”荣获台湾传统工艺奖,并常赴岛内外参展。

  说起来郑应谐打造金妈祖像可不是第一次,前两年他就曾雕刻出一尊重达三十五公斤、含基座高约一百公分的金妈祖像,在台北市工艺馆展出时轰动一时。除了金光闪闪,光彩夺目,郑应谐雕刻的金妈祖像特别之处是他的雕工,头饰甚至可以拆解成一块块,其手工之细致由此可见一斑。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的新作“台湾迎妈祖”。这个金雕作品。不仅生动传神地表现出妈祖绕境出巡时,阵头表演锣鼓喧天的热闹场景,还有报马仔、信徒穿轿底、歌仔戏谢圣母、舞龙舞狮等情景,共有三百多个人物夹杂其中,除了阵头、信徒外,还有叫卖小贩、看热闹的民众,甚至抢镜头的媒体记者,并配上迎妈祖绕境时欢天喜地的音乐声,惟妙惟肖,十足传神。吸引了许多民众驻足观看。

  笃信佛教的郑应谐可说作品无数,几乎每年春节前,他都会根据十二生肖推出黄金新作,羊年雕羊,马年刻马。他还创作过黄金月饼等作品。而佛教神像的创作也是他的擅长。记得媒体曾报道,为了达成早日“抱金孙”的心愿,郑应谐花了两年时间创作了一尊“金雕观音送子像”,完成时恰好第二次美伊战争爆发。郑应谐还表示过,观音像在这个时间完成,正代表观音慈悲为怀,希望战争早日平息,期盼世界和平。

  台北县的黄金博物馆以收藏有世界最重的金砖而著称,黄金有价而艺术无价,相信大师作品的展出,定能使博物馆增色不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